【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住上新房子 开启好日子

秦大芳在晒稻谷

“来来来,快进屋坐!你们看这新房还可以吧,这是我儿子万军自己设计的哟!”下路街道照明村54岁的贫困户秦大芳终于住进了新房,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虽然患尿毒症的儿子的医疗费对她来说是“天文数字”,但她相信,有党委政府的好政策,有邻居和干部的倾心帮助,只要自己心怀阳光,所有的困难早晚会烟消云散。

突发变故家庭陷两难

五年前,儿子黄万军患上了尿毒症,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尿毒症到底是什么病?我听说这种病很严重,治疗要花很多钱。”那一刻,没有多少文化的秦大芳整个人都懵了。

儿子的两个肾都衰竭了,如果不能换肾就需要长期做透析。全家仅靠着丈夫黄明贵在浙江务工的微薄收入勉强维持,医药费压得夫妻俩喘不过气来。

看着儿子身体遭受病魔侵蚀,秦大芳终日以泪洗面。彼时,全家人还挤在一间墙体裂缝的土坯房中,每逢下雨天,秦大芳会倍感无助。

“当务之急是给儿子寻找肾源,攒齐治疗费。”而对于修建新房,秦大芳想都不敢想。

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

扶贫干部走访时了解到她家的实际情况,将她家纳入贫困户,黄万军还享受了低保。

干部上门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劝她修建新房。可想到还要攒钱给儿子换肾,她拒绝搬迁。

“大娘,这个旧房子太不安全了,万一出点啥子意外囊个办嘛,你们搬进新房,家庭才有希望。”为了打消秦大芳的顾虑,干部三天两头到她家走访,耐心开导她。

得知儿子前期做透析、吃药的大部分费用都能报销,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还能享受补助,秦大芳最终决定修建新房。

选位置、买材料、找工人……很快,一幢靠近村道的砖瓦房修建好了。秦大芳一家搬进了新房,她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住进新房开启好日子

“只有给儿子换肾,这个家才有希望。”吃、穿、住都不愁,但儿子的病始终是秦大芳心中的一块大石头。

搬进新家后,秦大芳的心态有了很大改观。“她很感激帮助她的干部群众,发自内心地觉得党的政策对老百姓好,也没得以前那样消极了。”帮扶干部李洁说。

尽管秦大芳自己也患有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等慢性病。但她仍然坚持种植了水稻和辣椒,村上还给她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家里的收入状况逐步有了好转。

“做梦也想不到能住上新房,还建得这么合心意。”新房坚固、敞亮、实用,屋外还铺了水泥地坪,可当做天然的晒场。“房子旁就是公路,好方便哟,以后下雨下雪也不担心了。”秦大芳说。

“只要儿子的病治好了,好日子就真正来了。”秦大芳在阳光下翻晒稻谷,生活仍然很苦,但她的脸上多了些笑容,心中多了些坚定和希望。(记者 王秦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