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坝村上榜“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坪坝村村居新面貌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11月21日,记者从县委宣传部获悉,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中益乡坪坝村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据介绍,坪坝村是中益乡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一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为补足群众精神扶贫“钙片”,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拔掉贫困群众精神“穷根,该村集思广益,加大智志双扶力度,创新开展“三三”联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即通过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脱贫典型示范带动,让支部组织力、党员带动力、群众内驱力“三力”并举;通过构建“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农户”互利链、“党员干部+贫困户”亲情链、“村支部+党员+贫困群众”责任链,实现“三链”共生;通过开展“建甜蜜家庭·开创新生活”“建甜净院落·展现新面貌”“建甜美乡村·培育新风尚”行动,实现“三甜”互促。

近年来,该村以开展“三三”联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为统揽,以“梦想课堂”“扶贫夜校”“院坝会”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流动电影院等为载体,通过开展理论宣讲、孝老爱亲、“身边的脱贫故事”微访谈、勤劳致富“榜样”评选和推行乡风文明积分等活动,引导群众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转观念、改习惯,培育文明风尚,提振精气神,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励广大群众勤劳致富奔小康。

该村以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为抓手,按照农、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将“温饱型”粮食作物调整为“小康型”经济作物,因地制宜发展起了黄连、羊肚菌、辛夷花、瓜蒌等特色产业1000余亩,同时发展起大湾高端民宿、“黄水人家”共38户,每天可同时接纳游客500人左右,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为全村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的坪坝村旧貌换新颜,“先吃黄连苦,再享蜂蜜甜”“只要我们多勤快,不愁吃来不愁穿” “如今政策就是好,我要努力向前跑”等精神文明用语和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家训文化在村民房屋的墙体上生动活泼展现出来,成为该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美丽风景,不仅提升了乡村的“颜值”更增添了“气质”,让该村先后获评“重庆市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传统村落”等殊荣。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