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 记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河嘴乡党委政府

茶叶种植基地 (资料图片)

河嘴乡位于我县最北端,地处重庆、湖北两省交界处,距县城79公里,幅员面积79平方公里。全乡辖7个村、4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534户12387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58户1389人,现已脱贫356户1382人,未脱贫2户7人,贫困发生率0.06%。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该乡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群务实进取、开拓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今年,该乡党委政府荣获“石柱县2020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深抓党建

统筹推进脱贫攻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前进,该乡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加快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不断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构建起坚强有力的基层堡垒。对脱贫攻坚不在状态、不能胜任的干部及时调整,积极培养能力强、思想正、作风优的基层干部。

该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脱贫攻坚纳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狠下“绣花”功夫,在脱贫攻坚战略部署上“扣扣子”、责任履行上“担担子”、任务落实上“钉钉子”,精准落实各项到户措施,集中力量攻克薄弱环节,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提升区域发展能力,为全乡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突出重点

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在着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乡突出饮水保障、住房保障、产业发展等重点,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交出了一份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探索形成饮水安全保障新模式。该乡立足乡域水源分布不均等特征,践行村民共建共享理念,探索形成“政府组织、财政投入、群众支持、协会维护”的安全饮水工程建设运营新模式,既提高群众节水意识,也使季节性缺水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实现了“小水源、大保障”。

打造特色主导产业。该乡结合实际情况挖掘培育特色产业资源,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种植茶叶4000亩、辣椒2361亩、青脆李2060亩、皱皮木瓜1600亩、前胡1070亩、辛夷花462亩、蜂糖李500亩、核桃215亩,实现户户均有产业。该乡还依托百年老宅谭家院子、千年古刹银杏堂、万年溶洞三仙洞等独特资源,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着力实现农业接二连三、农文旅融合发展。今年,该乡成功举办了“首届生态禅茶文化旅游节”。

建设高质量易地搬迁居民点。2018年该乡在分散建房搬迁12户48人基础上,集中建房搬迁29户72人,累计建成芭蕉、同心等易地搬迁居民点5个,并完成了基础设施、绿化亮化、风貌改造等建设。同时,强化保洁管理、文化服务等,成为全县居民点建设的亮点。

细化措施

确保政策全面落地

紧跟脱贫摘帽各阶段工作部署,该乡进一步细化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落实饮水、教育、医疗等16个行业指挥部职责,形成攻坚合力。该乡多次开展全覆盖走访摸排,细化分解工作任务与责任清单,限时整改销号,达到村村过关、户户过关。在切实推进项目建设和惠民政策落地过程中,该乡对脱贫攻坚开展以来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汇总,对标对表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加强政策宣传与业务培训,确保政策全面落地,切实提高工作成效。

工作成绩不仅接受群众监督,也获得县上肯定。该乡对参与脱贫攻坚、服务脱贫攻坚的县、乡、村、组干部和公益性岗位职能职责进行全面公示,展示工作成效,接受群众监督,提升群众的认可度。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连续7年(2013-2019)综合考核为“优秀”,并于2016年度、2018年度获“石柱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记者 周伟 )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