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解决通讯用电难题
—— 电力通讯行业指挥部工作纪实

施工队队员为贫困户整改电源线路

工作人员(中)为村民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自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电力通讯行业指挥部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将全部人力、物力、财力、注意力、执行力往脱贫攻坚聚集,真正做到了以脱贫攻坚工作为大为重为先,在工作中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振奋精神、尽锐出战,多举措、全方位全力做好可靠的电力供应和通讯信号保障工作,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指挥有序措施有力统筹电力通讯发展

指挥部明确要求涉及单位主要领导必须亲自抓脱贫攻坚工作,并落实具体人员负责业务的开展。与此同时,建立电力通讯工作联系会制度,定期、不定期会同各企业,协同研讨电力通讯基础设施建设思路,化解工作问题,通报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推进情况;建立重点情况报送制度,要求电力企业和各电信企业定期向指挥部报送基础设施项目工作推进情况和工作总结;落实信息反馈制度,建立问题台账,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实行月报跟踪。

指挥部以电力通讯扶贫项目建设为依托,指导和督促电力企业、各电信运营商大力完善电力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协调解决他们在有关乡镇及部门电力通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难题。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电力通讯行业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电力通讯项目建设、企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整改电力问题105项,整改率达100%;收集通讯问题超过300项,处理率达95%以上。

施工队队员检查贫困户电源线路

工作人员为贫困户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提档升级惠民助企着力改善用电环境

为实现群众和企业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指挥部督促指导电力企业加快电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安排农网升级改造项目103项,完成10千伏线路建设250.28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309台,容量38940千伏安,改造低压线路463.76千米,全县实现所有行政村动力电全覆盖。其中,2018年投资2033万元,完成10千伏线路建设48公里,新增10千伏配电变压器42台,容量4900千伏安,改造低压线路77公里;2019年投资2100万元,完成10千伏线路建设35.29公里,新增10千伏配电变压器49台,容量5565千伏安,改造低压线路138.58公里;2020年投资1000万元,完成10千伏线路建设9.1公里,新增配电变压器16台,容量1750千伏安,改造低压线路34.57公里。

通上了电,但不少贫困群众还是舍不得用电。落实惠民政策,提升服务品质,让群众用得起电,便成了指挥部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指挥部指导电力企业积极落实政策减负,助力产业发展,为全县12094户(其中,特困人员1442户,低保人员10652户)办理10度电减免政策;为7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全县105个)、1955人(全县35972人)提供电力保障;畅通扶贫项目“绿色通道”,开展“三零”办电服务,为黄精产业园、莼菜加工厂等12个企业办理新增扩容3000千伏安。

施工队队员为农户改造电源线路

扩大覆盖降费提速力保通讯网络畅通

受地理条件影响,全县不少乡村地处深山,手机信号差,网络速度慢。信息时代下,此般通讯条件必将影响脱贫攻坚的质效。为全面提升通讯基础水平,我县新建及改扩建各网4G基站超过1390个,铺设光缆线路超过7870公里。目前,全县33个乡镇(街道)4G网络覆盖行政村已经实现一村一站,全面提升了4G网络在城镇的覆盖深度、在农村的覆盖广度,大幅度减少了手机信号在农村的盲区盲点。其中,2018年,全县信息化基础设施完成投资超过1.5亿元,新建4G基站460个,铺设光缆线路超过4100公里,新增各网光网接入端口12万余个;2019年,投入资金超过1亿元,新建及改扩建各网4G基站超过350个,新铺设光缆线路2300余公里;2020年,投入资金1亿元,新增4G基站超过100个、5G基站超过200个,大力提升光纤宽带、4G网络在行政村及人口聚居自然村的延伸覆盖水平,在有需求的区域部署5G基站建设,大幅度减少农村移动通讯信号覆盖盲区。

为让群众少花钱,指挥部指导和督促电信企业增强服务能力,积极对接市级电信企业,在全县开展宽带提速和降价活动,积极推动电信企业取消流量漫游费、降低流量资费、降低专线资费、降低宽带资费等。

目前,三大运营商按照统一部署,不同程度落实了面向建卡贫困户的资费优惠政策:电信公司将国家“提速降费”政策落到实处,针对贫困户推出3元/月100分钟(100元用3年)、9元330分钟等资费优惠政策,开展向部分特困家庭赠送扶贫手机活动;移动公司提供专门针对贫困户的扶贫专属套餐,通过多种形式为贫困户提供宽带使用减免等优惠,开展面向贫困户赠机赠卡的扶贫专场优惠活动;联通公司向贫困户推出8元/月套餐等专属资费优惠套餐。(记者 周伟 图片为资料图片)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