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农村养老服务水平 温暖“夕阳红”

本网讯(记者 龙泓)改善农村养老服务水平,是我县重点推进的一件民生实事。自2019年以来,我县积极推进“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对农村敬老院的热水供应、房间、公共洗浴间等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开展农村敬老院“三改”行动,提升了农村养老服务能力,促进养老服务机制基本成型。

位于三河镇场镇的三河镇敬老院,是2019年我县第一批完成“三改”工程的农村敬老院之一。这里交通便利、环境清幽,走进敬老院大门,两栋崭新的鹅黄色小楼映入眼帘。小院里,沥青铺就的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花坛里的绿植长得郁郁葱葱。刚吃过早餐的老人们,三三两两来到小院,有的在健身器械上锻炼身体,有的围在一起下象棋,有的坐在墙边的长凳上聊天,欢声笑语充斥着整个敬老院,展现出一幅其乐融融的温馨景象。

在三河镇敬老院院长冉丽的带领下,记者走进老人们的房间,只见客厅里沙发、茶几、电视机、烤火炉等一应俱全。双人间卧室里,新添置的枕头、棉被、床单铺放得整整齐齐,每个床位旁都配置了床头柜、木质衣柜。此外,敬老院还配置了10张具有体位调整、床上处理大小便功能的护理床,供失能老人使用。

“我们对每套房的公用卫生间进行了大改造,安装了防滑地砖,将老式的蹲便器改成了坐便器,蹲位旁边加装了不锈钢安全扶手,还添置了电热水器、风暖型浴霸、淋浴头、手持花洒等洗浴设备。”冉丽指着卫生间里的设施设备一一介绍到,“现在全天24小时都有热水,洗澡也方便,彻底解决了此前老人们洗澡要排队、冬天洗澡容易着凉的问题。”

“这里的卫生条件、生活环境都比较好,各种休闲娱乐活动也很丰富,我们在这里生活得很舒适。”三河镇蚕溪村宏源组村民张贵廷说。

今年87岁的张贵廷老人双目失明,已经在三河镇敬老院生活了13个年头,对这些年来敬老院的变化深有感触,“现在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在卫生间里就可以洗热水澡,有安全扶手,地板又防滑,再也不怕摔倒了。这里各种生活设施都很齐备,护理人员服务也好,真正让我们这些老年人有了家的感觉。”

冉丽告诉记者:“敬老院占地面积2030平方米,现有寝室36间,入住老人34名。有5名工作人员负责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健康养护,平时还开展多种娱乐活动来丰富老人们的生活,真正实现农村困难老人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据介绍,自2019年以来,我县按照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本着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宗旨,积极对农村敬老院进行了提升改造,着力推进农村敬老院“三改”工作。

2020年,我县对下路街道、西沱镇、中益乡、三星乡、黎场乡等5个敬老院开展了“三改”工程。据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西沱镇、黎场乡敬老院“三改”已进入设施设备安装阶段,预计11月份完工。下路街道、中益乡、三星乡敬老院“三改”与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同步,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饰装修,预计年底完工。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