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三变”改革 打造精品产业
—— 石家乡产业发展纪实

产业基地(石家乡供图)

作为大黄水片区的一员,石家乡的存在感似乎不及其它“兄弟”乡镇。差不多的区位优势,没有差异的旅游资源,该乡的发展给人的感觉就是不温不火、不惊不喜。

是继续靠山吃山,还是独辟蹊径?近年来,石家乡依托“三变改革”,在九龙村全力打造大黄水片区首个综合性水果采摘观光园,走上了一条精品化、小众化的高效农业发展之路,为全县产业发展树立了样板。

荒山变果园

农旅融合促发展

位于该乡九龙村的玖隆高效农业示范基地里,一眼望去,漫山成片的果苗长势正猛,绿色葱葱,生机盎然。几名工人正戴着手套、手持锄头忙着进行日常管护。务工的村民乐少荣做梦也想不到,曾经荒草遍野的山旮旯,竟摇身变成了能刨出“黄金”的“聚宝盆”。

据基地负责人罗荣高介绍,该基地是中国石龙康养文旅目的地项目的子项目之一,利用原有土地和开垦撂荒地,采用主杆密植栽植、水肥一体化滴灌等现代化技术,通过“1+N”多品种综合性发展模式,打造了近1000亩的精品水果产业示范园。

记者看到基地共有9个区域,分别种植了西梅、蟠桃、黄梨、青梨等750余亩,优质蓝莓150余亩。虽然栽植仅1年左右时间,但第一批苗木已经高达2米,树干直径达到了3厘米。

“预计明年初挂果,后年进入丰产期,亩产值可达1万元以上。”罗荣高介绍,随着道路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该基地将被打造成集娱、乐、购、食、住为一体的综合景区,成为该乡一处新的打卡地。

农民变股东

分红务工两不误

自“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基地还建立了“企业+贫困户+村集体”的长效利益联结机制,通过“长+短”相结合的方式,推进一区多品种培育,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乐少荣以自家的3亩撂荒地入股了基地。“好几年没管理,荒草都一人多深了。”他说,入股后,除了每年的固定分红,在基地务工每年也能收入1万多元,而且后期游客增加后,自己还能干点副业。

据了解,基地目前已有106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6户)以土地作价入股,期限暂为30年,每年户均保底分红660元,保底分红第二个十年、第三个十年依次递增50%、25%。基地建设以来,有18位村民长期在此务工,人均年收入在1万元以上。务工高峰期时段,基地每天还会提供80多个临时岗位,基地每年支出务工工资40余万元。同时,基地还将营业利润的10%用于村集体经济分红。

今年,基地尝试套种了2亩黄金椒,通过精心培育和科学规划,辣椒亩产达到了3000斤,每亩经济效益增加8000元。“明年我们准备以村民反承包的形式,在整个基地推广黄金椒,我们免费提供土地并回收产品,让大家能多一份收入。”罗荣高说。(记者 罗贤为)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