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公路隧道照明提升改造如火如荼

东向坡隧道在提升改造照明设施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开车进入酸枣湾隧道后,不同的灯光色彩既起到了提振精神的作用,又有利于行车安全……”日前,记者在位于G351国道下路街道白鹤村酸枣湾隧道和中台子隧道看到,隧道内壁的彩色弧形光带,宛若一道道彩虹,让驾车途经此地的周先生感慨不已。

据县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个隧道是通过我县今年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公路隧道照明提升改造项目,安装的“公路隧道电光蓄能自发光应急诱导系统”配套设备。

近年来,随着我县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交通流量逐年递增,隧道出入口和内部缺乏交通安全设施,防护能力不足,影响车辆通行安全。为切实提高公路隧道安全运行及应急服务能力,今年我县将G211河嘴乡至鱼池镇隧道群(打鼓梁隧道、凉桥隧道、张二山隧道、王家隧道、茶树湾隧道、桃子湾隧道)和G351下路街道白鹤村的酸枣湾隧道和中台子隧道列入县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对隧道内照明设施进行提升改造。

据打鼓梁隧道施工技术人员介绍,“公路隧道电光蓄能自发光应急诱导系统”利用了逆反射原理,在车灯的照射下,自发光诱导标识等元器件起到反射增光作用,通过增加隧道亮度,改善隧道亮度环境,增加隧道辨识度,帮助驾驶员增加行车视距,确保行车安全。

“该系统在正常情况下,通过24小时发光反光,能有效缓解驾驶人员从高亮度的隧道外瞬间进入黑暗隧道中瞳孔收缩带来的不适,从而减少隧道通行事故的发生,达到节能、安全、美观的效果。”县公路管理局养护科负责人介绍,目前未完工的6个隧道正在紧锣密鼓施工,预计在今年12月上旬全面完工。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我县引进的“公路隧道电光蓄能自发光应急诱导系统”是交通运输部2016年度交通运输建设科技成果推广项目,也是一项国际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县公路管理局按照该系统原理,于2019年对G211国道六塘至马武段的东向坡隧道、打风坳隧道进行了改造,深受过往驾驶员好评,为全县普通公路隧道的照明升级改造提供了示范。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