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种连 助农增收
—— 记沙子镇黄连产业发展

连农采用现代化设备烘烤黄连

沙子镇连绵起伏的山峦间,初冬的暖阳赶跑了林间略微刺骨的寒风,三三两两的连农正在林地间采收黄连,远远看去,一切都显得那么祥和。

沙子镇种连历史可上溯至唐武德年间。从古到今,黄连已扎进了沙子镇连农祖祖辈辈的心间,成为他们维系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项产业。

茂盛的树林间,村民谭地武弓背弯腰,锄头在黄连叶间一刨一撬,一株完整的黄连出土,一抖、一剪,便装入了麻袋。擦了擦额头上细密的汗珠,谭地武又重复着这套已经做过不知多少次的动作……

一周后,在土炕上烤了几天的黄连,经过脱毛去渣,便可装袋待售。“我采用的是传统烘烤黄连方法,拿去黄连交易市场卖的价钱,不如采用现代化烘烤技术烘烤出来的黄连价格高。”谭地武说。

原来,传统的土坑烤连极易造成黄连表皮破坏,导致黄连有效药物成分丢失,加之烘烤火候不容易掌控,容易将黄连烤糊,造成传统方法加工的黄连价格不如“机烤黄连”高。

“传统黄连种植必须毁林开荒,刀耕火种,打桩搭棚,林木需求量大,森林植被破坏较为严重。如今政府推行的‘大棚种连’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谭地武说,“明年我也准备把新发展的黄连都种进大棚里,并且尝试采用机器烘烤,希望能卖上好价钱。”

“新型黄连烘干设备不仅可以降低劳动强度、节约时间成本,还能提升黄连的品质,广受种连农户的欢迎。鉴于此,今年我镇就推广安装了新型黄连烘干设备16台并全部投入使用。”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沙子镇党委政府经过实验论证后,决定推行“熟地种连”模式。“这一模式很好地避免了传统种连模式的弊端,有效地保护了生态。我们鼓励连农采用水泥、钢管、遮阴网等工具,或在熟地内栽种树木替代传统毁林搭建黄连棚的方式种连。”该镇相关负责人说,“新模式还可让连农就近种连,免去以往到较远林间种植的奔波之苦。以往连农租用他人林地需要支付租金,按每亩300元的林地租金计算,5年一个黄连采收周期可为连农省下1500元,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坚持‘熟地种连’模式,采取科学种连方法,上合国情,下顺民意,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大事。”沙子镇有关负责人说,“我们推行熟地种连、机电炕连已经好几年了,谭地武的转变不是个例。目前,我镇1000余户连农种植了黄连1.55万亩,黄连年产量达930吨,产值达1.02亿元。”(记者 彭少 汪骏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