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少一优”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
—— 我县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义诊现场

送医下乡

中益乡建峰村卫生室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民生之要、脱贫之基。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县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设立健康扶贫指挥部,创新实施“三少一优”(筑牢制度保障,让贫困群众少花钱;畅通便民渠道,让贫困群众少跑路;强化健康促进,让贫困群众少生病;优化医疗卫生服务,让贫困群众有获得感),精准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贫困人口医疗费负担持续保持合理水平,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建体系,兜底线,让贫困群众少花钱

在实施健康扶贫工作中,我县精准落实全国全市医疗救助政策,结合实际调优医疗救助政策,自主实施资助参保、兜底救助、居家康复临时医疗救助等政策,全面构建起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商业保险等为补充的医疗保障体系。

为让贫困群众不花冤枉钱,我县统筹实施全覆盖资助参保,制定了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贴政策,对2015-2017年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农村贫困人口按照当年一档个人缴费标准的20%给予资助,2018年起每人每年定额资助100元,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持续保持100%,彻底解决了极少数贫困人口参保意识不强的问题。

为让贫困群众不花大钱,我县运用基金池兜底救助,组建扶贫济困基金池和健康扶贫基金池,对农村贫困人口单次就医自付医疗费用超出总费用10%的部分进行兜底救助,符合兜底救助条件的贫困人口享受救助率持续保持100%,彻底解决了少数贫困人口自付比例过高,造成家庭日常生活陷入困境的问题。

为让贫困群众长期省钱,我县采取针对性临时救助办法,将需要长期门诊服药维持治疗的贫困人口纳入居家康复临时医疗救助范围,按病种不同给予每人每月50-200元的药品费补助,持续降低贫困人口居家康复费用负担。2015年以来,全县累计救助贫困人口46.1万人次1.5亿元,住院个人自付比例仅为9.97%,慢病及重特大疾病门诊个人自付比例仅为10.03%。

夯基础,补短板,让贫困群众少跑路

针对“看病难、报账难”问题,我县不断夯实医疗卫生单位基层基础,补齐卫生健康服务短板,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体系建设,让贫困人口有病“分级看”;强化医疗信息系统建设,医学影像和疑难杂症“大家看”;建立贫困人口综合服务体系,杜绝贫困人口享受医疗政策“到处转”。

为进一步强化县乡村三级联动,近年来,我县累计投入近7亿元完成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疾控中心等整体迁建工程,启动县中医院扩建工程,引进重庆市康复医院,批准设置民营医院7家。全县累计投入9600万元,改扩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配齐基本诊疗设备,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率和标准化设备配备率均达100%。同时,争取上海复星集团实施“乡村医生”精准扶贫项目,为乡村医生集体购买意外险,为45岁以下的乡村医生购买重大疾病险,稳定了村医队伍。

在工作中,我县突出医学信息的连通共用,建成投用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区域影像中心和远程医学中心,建立起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医疗信息系统,贫困人口及其他群众医学影像可实现县级直接会诊,疑难杂症可以利用远程医学平台在线邀请山东省立医院专家共同诊断。区域影像中心和远程医学会诊中心在2019年重庆市智博会上作为“互联网+行业医疗”成果得到推广。

在方便贫困群众看病的体系化建设上,各医疗机构设置综合服务窗口,严格执行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制度,整合医保、民政等信息资源推出“一站式”结算信息系统,通过医疗业务系统自动识别贫困户身份属性,并在出院结算时自动计算出贫困人口各类报销、救助费用以及个人自付费用,优化了报销流程和手续,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99.83%,真正实现了让贫困群众少跑路。

重预防,控增量,让贫困群众少生病

让群众少生病,重点在于预防控制。我县以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依托,为所有贫困家庭确定一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一份服务协议、建立一份健康档案,全县贫困人口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100%。同时,运用智能签约服务,建成投用家庭医生签约信息系统和家庭医生签约移动APP,实现全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时电子化管理,贫困人口电子健康卡实现制卡发卡全覆盖,在家贫困人口家医签约服务率达100%。

严控病人增量,重在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全县各医疗机构持续开展农村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及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等惠民利民项目,利用入户巡诊、巡回义诊、免费体检等方式加强健康促进,将健康教育纳入全县“扶贫夜校”宣讲范畴,不断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和普及力度。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分别坚持每季度、每月上门为贫困群众巡诊1次,每年为患病贫困人口免费体检1次,真正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2019年,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18.61%,较2018年提升2.02个百分点。

强管理,实帮扶,让贫困群众享受优质服务

为强化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医疗援助政策落实,我县深化鲁渝健康扶贫协作和南岸-石柱对口帮扶,与山东省淄博市、重庆市南岸区卫生健康委分别建立扶贫协作长效机制。两市、区累计选派70余名骨干医师赴我县支医帮带,落实援助资金1600余万元实施健康扶贫医疗基金、髋膝关节置换、基层医疗机构急救能力建设等13个项目,带动了我县基层医疗机构外科手术、中医理疗等业务的发展。

为提升帮扶实效,我县依托“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千名医护帮扶工程”,落实县、乡、村664名医务人员结对帮扶9199名贫困患者,实施“一人一策”帮扶措施,实现“1所定点医院+1个救治团队+N名贫困患者”结对帮扶全覆盖。

我县还创新推出贫困人口“八个有”健康扶贫档案,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一户一档”,便于贫困人员随时了解自身应享受或已享受的健康扶贫政策和健康服务。村卫生室精准实施个性化管理,并区分普通患者、高危人群和一般人群,实行分类健康干预,对贫困患者落实定期随访工作,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均达95%以上。(记者周伟 图片为本报资料图片)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