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发布重要提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10日17时30分讯(首席记者 黄宇)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蔓延,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风险较高,流感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进入冬春季流行季。

11月10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发布提示,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飞沫传播,主要表现为发热(可达39-40°C)、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等,如感觉不适,应尽早就医。市民要坚持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戴口罩。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副处长杨天蓉表示,目前,市卫生健康委已统筹健康教育、疾病控制、医疗救治、科研等各专业机构资源,形成冬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合力,确保各项防控政策和措施落实,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建立防控长效制度,提高防控工作成效。

“公众通过掌握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和感染性腹泻的基本知识,采取科学的预防方法,能极大降低发生感染和传播的风险。”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副主任医师漆莉说,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常见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预防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个人这样做——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适量的体育锻炼。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可减少通过接触传播病原的风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和病毒性腹泻传播的重要措施。比如,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注意经常打扫居室和工作场所,应每日定时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每次30分钟左右,一天2-3次),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家庭中,如果出现呼吸道感染患者,照顾患者时要佩戴口罩。对诺如病毒污染的物品、地面等可采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

发生感染和重症风险较高的人群应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

养成戴口罩的好习惯。出门常备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乘坐轨道交通、公共汽车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时;在电影院、网吧、地下或相对封闭购物场所及乘坐厢式电梯等通风不良的场所,均需要戴口罩。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一旦出现呼吸道感染或急性腹泻或呕吐症状,患者应居家休息,避免将病原传染给其他人员。如症状较重,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

漆莉表示,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是接种疫苗。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感染、发病和重症发生的风险。优先推荐以下几类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医务人员,包括临床就职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比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其它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