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多措并举保障幼儿入园


中益小学校幼儿园 通讯员 向建明 摄

本网讯(记者 彭少)为进一步缓解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近年来,我县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城区资源迅速扩大,普及普惠水平大幅提升,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基本解决。截至今年秋季学期,全县共有幼儿园104所(其中独立园2所,公办附属幼儿园63所,民办幼儿园39所)、教学点9个,共有在园幼儿12927人,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0%。

104所幼儿园中,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共有99所,在园幼儿11803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91.3%。全县幼儿园教职工总数1279人,其中幼儿教师775人,保育员249人,后勤及其他人员255人。

近年来,我县新建了10所公办幼儿园,标准化改造了40所公办附属幼儿园,幼儿园办园条件不断改善,乡镇幼儿园覆盖率达100%。独立建制园由1所增加到2所,示范幼儿园发展为总园+分园(玉带分园)+加盟园(好望山幼儿园)的集团办园模式,为解决县城公办资源供给、提高保教质量发挥了主导、示范作用。

我县在持续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中,还逐步加大了财政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奖补力度。2020年,市级对我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经费是36万元,对贫困家庭幼儿免收补助幼儿保教费和生活费190余万元,对石柱籍贫困幼儿兜底资助10万余元。同时,我县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划拨公用经费共600余万元,其补助标准是:一级幼儿园800元每人每年,二级幼儿园700元每人每年,三级幼儿园600元每人每年,补助资金市级承担80%,县级承担20%。

“为建立科学的幼儿园保教机制及动态监管机制,我们成立了学前教育科,加强对学前教育改革的指导,强化科学保教质量的管理,治理‘小学化’倾向,每年组织各园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同时,积极构思建立以片区为中心的幼儿教育科研结对帮扶体系,选定优秀的城区幼教园长和骨干教师为片区中心园教研员,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和保教工作专业指导,建立以城带乡、城乡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整体发展、共同提高的新局面。”县教委相关负责人说,困难家庭儿童在我县普惠幼儿园就读,该委还专门建立了贫困幼儿扶贫资助制度,实行保教费、生活费、保险费全免政策。

“我们是好望山的住户,以前孩子读的是非普惠性幼儿园,价格高、报名难,提前一年就要预约报名。自从知道可以就读普惠性幼儿园后,我就给孩子转学了,学费便宜多了。”孩子就读于石柱县实验幼儿园的市民肖先生告诉记者。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