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饮一江水 渝鄂一家亲
—— 我县援助孝感医疗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上


我县援助大悟县医护人员探讨治疗方案

鲲鹏展翅,冲云霄,千里驰援楚乡。大别山旁,人道是,病毒肆虐猖狂。冲锋号角,新春战鼓,更旌旗飞扬。众志成城,最美逆行担当。

遥想战疫瞬间,困难踏脚下,热血在膛。白衣执甲,谈笑间,新冠无处躲藏。遗爱孝感,渝孝情未了,大爱无疆。山河无恙,班师凯旋归乡。

写这首《念奴娇·孝感抗疫》的作者是县人民医院党委委员、放射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陈以福。今年2月11日以来,在骤然无形的疫情面前,陈以福和我县援鄂医疗队的刘光军、刘祥、梁荐、成定林、涂曼、朱大映、袁兴联、马柏清、李琰然、罗光洪、崔海明、周晓华共13名医务人员,先后奔赴湖北省孝感市及大悟县、云梦县驰援。他们勇敢无畏出征的背后,是向同行伸出的援手,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信念。

10月19日,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厦隆重举行,陈以福应邀出席表彰大会。经中共中央批准,他被表彰为“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而在此前,县中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马柏清在2020年第一季度特别人物“战疫英雄”评选中,被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评为“重庆好医生”。4月下旬,县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刘光军被重庆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连日来,我县援鄂医疗队队员的感人事迹再次受到全县人民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涂曼(右)在安慰一位老年患者

勇士出征

庚子之交,春风不度,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武汉大地。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县医务人员没有旁观,他们在第一时间纷纷报名,随时待命奔赴一线。

2月11日早上8点,乍暖还寒,但县人民医院的广场上却暖意浓浓。承载着55万石柱土家儿女的殷殷期盼,59岁的陈以福作为我县首批唯一援助湖北的医务人员,在县“四大家”领导、医院同事和市民的祝福和加油声中“披甲出征”。

疫情发生后,得知县人民医院正在接受前往湖北一线支援战“疫”报名的消息,陈以福瞒着家人第一时间报了名。县人民医院接到市卫健委调配的通知时,担心陈以福年龄偏大,希望更换年轻医生去湖北时,被陈以福委婉拒绝。他说:“科室年轻医生都战斗在本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是一位老党员,身体也不错,就我去!”

孝感市是湖北省疫情较严重的区域之一。疫情发生以来,该地饱受疫魔折磨,“抗疫”前线不断告急,市卫健委决定再派遣医疗队出征。

2月16日晚上,县卫健委接到市卫健委通知,立即组建医疗队支援孝感。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连夜行动,争分夺秒组建医疗队。

“我主动要求出征湖北……”“我主动申请去湖北……”“我自愿加入援鄂医疗队……”一份份请《战书》《决心书》如雪片般飞到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的行政办公室。

当天夜里,经过严格审核,县人民医院的刘光军、刘祥、梁荐、朱大映、成定林、涂曼和县中医院的马柏清、崔海明、罗光洪、李琰然共10名医务人员被抽调组成我县第二批援鄂医疗队。2月17日上午,10名医务人员从县人民医院集结出发,投入到支援孝感市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2月28日上午,根据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袁兴联和县中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周晓华,作为我县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在同事和市民的加油与祝福声中,从县人民医院整装出发。

我县援助孝感抗疫的医务人员共3批13人。出行前,他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人民战争,更是医务人员的战争。作为医务人员,救死扶伤就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我们一定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保证完成任务并凯旋归来。”

刘光军(右)在查看影像图片

扶危渡厄

扶危渡厄,是仁者的担当,更是医者的担当。当疫魔肆虐时,一位位扎根大山深处的医务人员,为了共饮长江之水同胞们的生命安全,不约而同按下心心相印的手印。他们立下视死如归、众志成城的雄心壮志,决心阻挡病毒于五指之间。

“2月11日晚7点,在武汉下飞机的那一刹那,我被那四望无人的冷清震撼了:‘湖北真的病了,武汉真的病了。’我内心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日前,记者在采访时,陈以福谈起了刚到湖北时的第一感受。到达武汉后,根据统一安排,陈以福当晚紧急赶往孝感市云梦县人民医院,投入到紧锣密鼓的救援工作中。

来自河北省,在县中医院任内科主治医师的崔海明怀揣支援西部的梦想在石柱工作已多年。在出征之前,他主动请战支援湖北,在申请书上留下了“一袭白衣犹如战袍,使命在身绝不彷徨”的豪言壮语。

“正是对医务工作无限的挚爱和对患者无限的关爱,激励着我始终忠实地履行‘白衣战士’的神圣责任……”县中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马柏清出征第一天在日记中写到。

2月17日晚,乘坐动车出行的刘光军、崔海明、马柏清等10人到达武汉转车前往孝感时,地面已是白茫茫一片,积雪厚达10厘米。凛冽的寒风抵不住他们铿锵的脚步,凶狠的疫情挡不住担当者浴“雪”奋战的信心和决心。

“到达孝感市后,气氛空前紧张。在疫情尚不清楚、风险随时存在的情况下,服从组织安排,认真做好援助孝感的工作,是我们唯一而且自始至终坚定的意念。”刘光军作为我县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在回忆带队出征孝感的情况时说。

2月19日下午,在孝感市接受为期两天的岗前培训后,按照统一安排,刘光军等医务人员赶赴大悟县人民医院展开援助工作。正式上岗前,我县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仪式。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刘光军、刘祥、梁荐、涂曼、罗光洪、崔海明等6名党员庄严地举起右手,握成拳头,字字铿锵有力地进行了庄严宣誓,向党表明了他们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在广大党员的感召下,我县援助孝感医疗队的朱大映、成定林两位同志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们要在抗疫战场上接受党组织考验,接受人民的检验……”字里行间浸透出他们在奉献中抗击疫情的铮铮誓言。

我县援助大悟县医护人员与患者交谈

众志成城

重任在肩,岂容懈怠。他们不仅是医务人员,更是赴汤蹈火的勇士。

作为支援云梦县团队唯一的影像科专家,投身“疫战”以来,陈以福承担着诊断整个医院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的影像表现、病情发展变化,确定治疗方案等工作。因为人手紧缺,他还当起了团队的“小助手”,帮穿着隔离服行动不便的队友做记录,推着轮椅为病人做复查,每隔2小时对病房进行一次消毒……

谁会想到,这位县人民医院的党委委员,竟然干起了护工的活。工作中,陈以福不仅要带着病人去做CT复查,遇到行动不便的病人,还要背着病人上下楼梯,搀扶病人回病房,一趟又一趟……每当下班脱去“盔甲”后,他的衣服都已湿透。

“我是去为云梦县人民服务的,只要是工作,不分事情大小都要干。”采访中,陈以福说出了当时甘当护工的心里话。

刘光军、刘祥、李琰然等9名医务人员是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大悟县医疗分队的成员。到达大悟县人民医院后,他们便立即与医院完成了对接工作。

由于该院呼吸科、消化科、感染科三个病区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刘光军等9名医务人员分三个小组支援对应病区,“避免普通病人重症化,减少重症患者死亡率”成为他们救援的首要任务。

该院感染科是一个独立楼层。在工作中,刘光军、马柏清等发现病区“三区两通道”的设置不规范,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立即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医院负责人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着手进行了整改,为后面更加安全而高效地开展救治工作打下了基础。

由于工作需要,刘光军和刘祥随后进入医疗专家组,每日参加查房、会诊等工作。崔海明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主要协助大悟县人民医院的医生整理确诊患者的病历及影像资料、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等,任务复杂而繁重。我县援助大悟县的其他医务人员有的充实到临床一线展开诊疗工作,有的到疑似病人收治点督查感控流程、指导诊疗方案,有的负责各类数据统计。

按照工作安排,马柏清、朱大映等先后在大悟县人民医院、大悟县明康医院、大悟县中医院、大悟县第三人民医院开展援助工作。结合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每到一所援助医院,为有效地提高当地医护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降低被感染的风险,他们都要对其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和指导,对“三区两通道”感控流程提出整改建议。

在一件件隔离服上,印有“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大悟县医疗分队”的红色字体成为各医院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每天坚守病区,利用娴熟的诊疗技术、虚心的服务态度、细致的人文关怀,赢得了当地同行的认可和患者的信任。虽然工作繁杂,任务量大,风险随时存在,但大家没有一丝抱怨,始终充满信心地工作着,期待着凯旋的那一天。 (记者 隆太良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未完待续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