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加减乘除” 优化营商环境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投资。”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重要讲话,成为营商环境好不好的评判标准。如果把企业比作“金凤凰”,那么良好的营商环境就如同“梧桐树”。如何吸引更多的“金凤凰”在石柱“安家”落户?近年来,我县聚焦转变政府职能,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全力做好“加减乘除”,为企业找“痛点”、疏“堵点”,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对标国际先进营商环境

服务效率做“加法”

近年来,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行政服务中心、县发展改革委、县投资促进中心、县工商联等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利用现代化工具建立了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可行化,全面推行代办服务和“互联网+”服务,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真正让企业实现“只进一门、只跑一次”。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284项依法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上线网审平台,其中,入驻县行政服务大厅1094项,119项事项即来即办,224项事项实现零材料申报,56项政务服务事项76种申报材料实现容缺办理,698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网上办理率达91%。设置了专门窗口38个、综办窗口5个,一窗综合办理率90%。审批环节减少161个,法定时限共计14263个工作日优化至总承诺时限4117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压缩率由53.4%提升至71%。其中,开办企业实现所有环节1个工作日内办结,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45、30个工作日内,登记财产办结时限3个工作日以内,房屋交易转移登记实现“即办即取”,纳税首次申领发票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符合条件的新办企业首次申领发票即时办结,大幅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

强化政策和要素保障

企业成本做“减法”

我县对标市级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相关要求和政策,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了10个专项小组,出台了《石柱县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等文件,制定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措施28条,全力强化政策和要素保障。

大力推进减税降费。不动产登记费用由每件550元减至80元,全县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接入实现“零投资”。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129万元。实行阶段性降低企业用水用气成本。非居民用户用水每立方米降价0.235元,用气每立方米降价0.1元。共计优惠企业用水33.82万元,用气94.52万元。切实降低购电成本,今年1-9月对全县小型水电站53户,增购低价电量9778.67万千瓦时,购电费2945.33万元。兑现社保补贴。共计为企业兑现稳岗返还、稳岗补贴等资金300万余元,惠及职工5000余人。落实房屋减租政策。为承租标准厂房的园区企业享受减免或者延期3个月的11家企业减免租金891672元。贯彻落实“免、减、缓、返”政策。2020年2—9月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需单位缴费的部分,对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实行免征,对大型企业和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减半征收,累计为1118家企业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5425.63万元。

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金融支持做“乘法”

近年来,我县出台了贷款贴息、担保费补贴等政策,建立风险补偿基金等政府增信资金的运作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开发多元化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增加信贷投放、支持民企发展。

7月31日,我县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正式成立,并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咨询台和服务窗口,农行石柱支行、建行石柱支行、邮储银行石柱支行等6家银行机构人员轮值入驻办公,为企业提供解读金融政策、推荐金融产品、受理融资申请、初步调查、受理违规举报等“一站式”金融服务。

截至目前,县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已经受理首贷23笔3675万元、续贷9笔1135万元,发放2笔380万元。全县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3.9亿元,新增6.08亿元。48家规上企业中24家企业获得贷款3.12亿元,83家限上商贸企业中51家企业获得贷款1.95亿元。协调金融机构和县内担保公司为万力联兴、骏达木业有限公司、新启派电子公司等6家企业融资贷款合计约9050万元。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破除障碍做“除法”

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行领导包企业机制,建立了园区区域综合评价、代办帮办、包干联系、信息定期报送等工作机制,为企业全程跟踪服务,解决审批难、办事难、融资难、招工难等问题。县“四大家”班子主要领导扎实开展联系走访企业活动,共计走访调研了企业及个体工商户1000余家,在法律框架处理政企行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今年,我县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共抽查市场主体1125户;集中销毁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商品约5吨,查处商标侵权案件4件;规范了19家用人单位的招工、招聘信息发布及人员推荐行为,督促7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规范广告宣传内容制定,有效降低企业行政违法风险,共计化解兑现劳动者合法薪酬工资涉及1178人1231.9万元;共归集信息80.5万余条,其中2020年信用信息上报16342条,入库16043条,上报审批承诺与企业公开承诺的信用承诺书5741份,对2019年存在严重欠薪失信行为的4家单位、7名个人开展了惩戒,涉及112名农民工162.36万元。(记者 罗贤为)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