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获家长点赞

编者按:2020年,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的通知》,在全县启动实施21件重点民生实事(含22项目标任务)。其中,承接市级重点民生实事10件,县级重点民生实事11件。推进情况如何?效果怎样?即日起,本网将陆续对民生实事办理情况进行报道。

石柱第一初级中学课辅活动(通讯员 谭地莲 摄)

本网讯(记者 汪骏)为办人民满意教育,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有效减轻家长、学生负担,切实杜绝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办班现象,满足学生和家长对课后服务的需求,切实解决家长放学接送“难”、课后看护“忧”等问题,今年以来,我县全面推行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据了解,为更好地推行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我县各中小学校按照《石柱县全面推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精神,根据实际情况弹性确定课后服务时间、内容等。

课后服务时间。上学日下午正常放学后进行,具体服务时间由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家长需求等弹性确定,原则上以一学期为相对固定周期,结束时间一般不晚于18:30。

课后服务对象。本校在读学生根据自愿参加原则,结合自身实际选择确定下午正常放学后是否参加课后服务指导。切实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家庭儿童和中低年级学生等群体接受课后服务。

课后服务内容。各校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基础+特色”的思路,充分挖掘学校资源潜力,因地制宜设计课后服务项目,注重学生个体差异和兴趣培养,构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后服务内容。通过作业辅导、自主阅读、文体、科普、劳动体验、安全演练、公益讲座、法治宣传等课后服务指导活动,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自愿参加校内课后服务的学生,选择每天1课时的按每月45元标准收费,选择每天2课时的按每月90元标准收费,选择每天3课时的按每月135元标准收费。自愿参加校内课后服务的学生交纳的课后服务费按照有关财经制度,实行收支两条线,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的校内教师及外聘校外人员补助,保障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开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家庭儿童等困难群体实行免费。”南宾小学校负责人说。

“儿子,这边来上车,今天我接你回家……”10月27日下午,市民冉先生下班后,便来到南宾小学校门口接孩子放学,“今年学校实行课后服务后,接孩子放学再也不是个难题了,下班后刚好可以来接孩子,真的要给课后服务工作点个赞!”

“今年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后,我再也没有为辅导孩子完成家庭作业头疼了。”正在第四小学校门口接孩子放学的杨先生说,“孩子除了能在老师的辅导下完成作业外,还能学到很多其他的知识,收费也比校外培训机构低很多,真是太感谢学校了!”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