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绿色作为矿山发展底色——石柱县顺鹏建材有限公司的绿色矿山之路发展纪实

产品装车降尘

生产与环保共生

你眼里的矿山是什么样子?

空气中弥漫着灰尘,轰鸣刺耳的机器声,疲倦不堪的矿工,又脏又乱的环境......这是记者原本对矿山的印象。六塘乡龙池坝村村民孙家兵原来也很讨厌矿山,用他的原话说:“走在矿山附近,就算用手捂紧口鼻还是满嘴灰,周围总是白茫茫一片,庄稼老是长不起来”。

可是现在孙家兵和现任矿山负责人成了朋友。他时不时就到矿厂走一走、坐一坐。却再也没人见他“手捂口鼻”走路。

到位于六塘乡龙池坝村的石柱县顺鹏建材有限公司龙池坝石灰岩矿山现场走一遭后,记者也摘下了对矿山的“有色眼镜”。

“有面子”的绿色矿山

记者走进石柱县顺鹏建材有限公司龙池坝石灰岩矿山看到,整齐的厂房、干净的道路、绿意盎然的树木和马路边青翠欲滴的小白菜映入眼帘。矿区能种出一尘不染的白菜,这是记者以往根本不敢想的。这些景象和记者原本印象中的矿山简直是天壤之别。

“一年前,这里确实是乌烟瘴气的!”2019年8月12日,石柱县顺鹏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与“前任”矿山负责人签订合同,正式接手此矿山。经过董事会的多次讨论,最终决定彻底摒弃原矿厂“只开发、不保护”的观念,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走绿色矿山可持续发展之路。据石柱县顺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文兴回忆,最开始到矿山附近老百姓家了解情况的时候,老百姓家里的凳子随时都是厚厚的一层白灰。这些细节,对公司作出彻底打造绿色矿山的决定有很大的影响。

2019年9月3日,在县绿色矿山建设暨露天开采矿山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召开前,石柱县顺鹏有限公司就已经着手采购设备、清理原厂区器材。矿山开采区植绿、复绿,洒水车每天在道路上轮番作业,出厂车辆降尘雾化……现在的龙池坝石灰岩矿山不再是那个“头不梳、脸不洗、穿破烂衣衫”的老矿山,它已经换上“新衣”。记者在矿区里里外外走了一圈,并没有被灰尘蒙得“灰头土脸”,相反,抬头所望的是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目光所到之处是满山树木青翠的绿,迎面而来的是肆意拂面清爽的风。

“有里子”的绿色矿山

“为了达到彻底整改效果,原厂区的一块砖我们都没有留下。”这句话郑文兴说得掷地有声。据他介绍,公司花了9个月,近8千万元资金,全面整改了厂区、生产区、厂路、办公生活区,新购置了布带式吸尘器、潜孔一体钻机、喷淋设备、雾化降尘设备、洒水车、除尘雾炮机等环保设备。

绿色矿山建设不仅仅是绿化矿山。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单要给矿山复绿,穿上“绿衣裳”,还要体现出矿山全生命周期的“资源、环境、经济、社会”综合效益最优化。

实现矿山“内部器官”机能良好,建立健康的“呼吸、消化、排泄”系统,对资源“吃干榨净”,做到少投入、多产出、少排放,节约资源集约利用,该公司购置的新设备起了大作用。“生产加工区全部安装隔音板,实行全封闭生产,严防扬尘外溢影响周边环境。采矿生产环节有了潜孔一体钻机,生产加工环节有了布带式吸尘器,产品出厂环节有了车辆自动冲洗设施,产品运输环节做到全遮盖……”在生产加工区,记者了解到了矿山从露天开采到运输销售全过程降尘、吸尘、除尘处理工艺。矿石从采挖到形成母料再经过分筛、吸尘等多道工序,最后产出碎石、瓜米石、精品砂、普砂等不同规格或质量的产品,原材料被“吃干榨净”。“原矿厂将粉煤灰直接排放在外,不仅污染环境还损失效益,现在在除尘程序中被全部吸入专用罐子,全部销售用于脱硫吸收剂、水泥厂原料。”随着机械设备的更新换代,粗放的、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的矿山开采形势迅速远去,集约化、精细化、环保化矿山发展模式越走越实。

“有脑子”的绿色矿山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石柱县顺鹏建材有限公司立足长远发展,严格按照“三化”建设(厂区建设生态化、采矿生产科技化、安全管理智能化)要求,对企业硬软件设施进行了改造。其中科技化、智能化建设就是绿色矿山的“脑子”。

工作人员只需要在数字化中控室,就能完全了解产品从采挖到生产、加工、装车、运输、交货等全过程的运转情况。“只是生产区,我们就安装了70多个摄像头。”在矿山生产中控室,工作人员通过设备能实时监控、操控各环节大小机械设备。据郑文兴介绍,现在矿山生产线工人和机械维修工人一共只有4个,相比以前减少了十多人,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增加了安全系数。产品运输车队,从出厂区到客户目的地也完全实现全程监控。目前,该公司还在不断加大科技资金投入,逐步完成从“自动化矿山-数字矿山-智能矿山-智慧矿山-无人矿山”方向的发展。

坚持把绿色作为矿山发展底色,争创国家级绿色矿山是石柱县顺鹏建材有限公司龙池坝石灰岩矿山发展的目标。而走生态文明之路、科技创新之路、资源节约之路,是石柱县顺鹏有限公司通往绿色矿山建设之路的秘诀。(记者 游凤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