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的幸福生活“加码”—— 我县创新乡村综合治理营造平安和谐社会纪实

脱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开展以来,我县以精准扶贫为“加速器”,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按下“快进键”,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中国康养美食之乡”“全国绿化模范县”“最美中国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国天然氧吧”等一张张烫金“名片”。

这些“国字”招牌的背后,是我县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营造平安和谐社会取得的累累硕果。人民群众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中,感受到了浓厚的安全感,更提升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官田警务室民警走访辖区贫困户

党建引领“小网格”盘活“大格局”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走进石柱县城的大街小巷,不时可见公安民警和戴着红袖章的巡防队员在巡逻;广场上、公园里,大爷大妈们欢快地跳着坝坝舞……一幅幅流动的画面彰显着稳定、祥和、团结的新气象。

基层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重大任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为切实抓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我县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网格事务管理中的引领作用,推动网格管理直达基层社会治理末端。

工作中,我县将全县242个行政村(社区)划为288个网格,成立了288个调解委员会(调解室),创新实施了“村党支部全面主导、党小组进驻网格、党代表包帮院落、党员联系家庭”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每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小网格”盘活“大格局”,“小网格”惠及“大民生”。我县充分发挥网格化工作的优势,形成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工作机制,释放出基层治理活力,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9年8月,中益乡坪坝村、万朝镇万富村、黄水镇大风堡村和冷水镇分别被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授予“重庆市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乡风文明程度和群众满意度大幅上升,乡村治理效能进一步增强,为我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益乡开展“平安乡村·智慧农家”建设服务培训

移植“枫桥经验”构建和美土家

走进中益乡坪坝村白果坝、冉家坝和大湾,你会看到,曾经破旧的吊脚楼经过规范化整治,成为古色古香的土家特色民宿。庭前花木满目葱郁,院外小径芳草萋萋;鸟鸣啁啾,田园作伴——这里成为返璞归真的世外桃源,吸引着一拨又一拨摄影爱好者前来“打卡”。

然而,当初中益乡决定“盘活”古老院落,打造精品民宿,让以前破旧的老房产生新效益,引领大家吃上“旅游饭”时,村民黄某某却在入股方式上持有异议,不同意在旧房征收合同上签字,导致整个项目不能顺利实施。

为解开黄某某思想上的疙瘩,该村“贵和工作室”工作人员“三顾茅庐”,通过讲政策、谈发展,终于做通了黄某某的工作,使得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坪坝村与中益派出所共同打造“贵和工作室”,树牢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构建户长、院落长、网格长、村长、派出所所长、乡长组成的“六长抓总”负责机制,集乡贤、律师、综治、司法等社会资源为一体,采取宣传、教育、排查、化解、考核、评比等措施,多管齐下防范重大风险,多元化调解矛盾纠纷,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两年多来,该乡采用“贵和工作法”,化解辖区各类矛盾纠纷779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全乡实施的120多个建设项目,无一例因纠纷延工,无一例上访事件。

三河镇大林村“和美工作室”工作人员召开研判会

为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三河镇大林村借鉴“枫桥经验”,探索出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机制。该村以“村民亲睦、和善向美”为主题,建立“和美工作室”,通过优化调解模式,在推动民主、疏解民怨、满足民需、引导民风、促进民富等方面下功夫,实现了人际和善、家庭和美、邻里和睦、党群合心的调解工作目标。

2019年以来,我县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全县推广坪坝村的“贵和工作法”和大林村“和美工作法”,探索“精神文明+乡贤文化”的社会治理新途径,深化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夯实了基层基础。

据介绍,在2019年,全县288个调解委员会,共受理各类民间纠纷4500件,调解率达100%。其中,用“贵和工作法”“和美工作法”调解成功4483件,调解成功率达99.62%;履行4455件,履行率达99.37%。同时,开展纠纷排查1117次,有效预防纠纷695件。

民警在黄水景区开展治安巡逻

无缝对接打造“雪亮工程”

黄水镇植被茂盛,四周青山环抱,沟谷碧水长流,旅游景点众多,是全市的旅游重镇。2018年之前,每到夏季旅游高峰时期,拥堵不堪的交通状况让四面八方来的游客叫苦不迭。

如何及时疏导堵点,有效解决安全隐患?如何及时调解化解事故纠纷,切实解决游客诉求需求……一系列社会治理新问题随着我县旅游产业向纵深发展而显现出来。很显然,传统的“全警上路保畅、点缀式补缺口”安保勤务模式,已经难以保障景区游客“出行易、自驾畅”的需求。

为切实解决大黄水旅游高峰期的出行难问题,我县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委关于“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运用,提高重庆旅游美誉度和吸引力”的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以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为依托的“雪亮工程”建设,在全县1900多个交通视频监控的基础上,于2018年6月,自主研发出了黄水景区“治安·交通”智能管控平台。

值班民警通过大屏幕不间断视频巡查,及时掌握各街面、各路段、各景区交通情况,如发现有违章乱停或者其他违法行为,利用智能管控平台广播语音系统进行及时引导和劝导,从而做到先期预测,实现指挥“可视化”。同时,通过此平台屯警于景、快速出警,实现调度“扁平化”、服务“高效化”,让广大游客更加满意。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黄水旅游景区游客量一年比一年增加,但公安机关投入景区的安保警力却比以往减少了2/3,景区的秩序更加井然有序。

自脱贫攻坚战战鼓擂响以来,面对中益乡社会治理智能化程度较低的实际,我县依托“雪亮工程”建设,自主研发出具有天网、地网、人网、互联网“四网管控”功能的“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设置在中益派出所官田警务室。

进入该警务室可以看到,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的辖区所有监控图像清晰可见。随着镜头的移动和拉伸,人在屏幕前,远可看辖区全貌,近可看车辆号牌。当有人进出辖区,人像识别系统开始自动搜索比对,并对陌生人、风险人群进行自动标注和显示。大屏幕右侧,辖区火灾预警信息、温湿度、雨量、PM2.5值、正负面舆情等信息一目了然。

中益派出所建立和使用的“天网视频实时监控、地网数据实时预警、人网警力实时应对、互联网舆情实时回应”立体化防控体系,因功能完善、信息容量大、防控效能显著,在北京国际安博会、重庆智博会上展出时备受关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近年来,我县把“雪亮工程”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构建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位一体”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为广大游客和村民撑起了一把把“安全伞”“放心伞”。

中益乡组织村民参观警务室指挥中心

擦亮“平安名片”护万家安宁

平安是发展的前提、是和谐的基础、是群众的福祉。为加强平安创建工作,近几年来,我县不断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成1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33个公共法律工作站、242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构建起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石家乡凤凰村的马某某年逾古稀,膝下有两儿两女,子女均外出务工,十几年来老人一直独居生活。因赡养老人的问题,四个子女纷争不断,无法达成协商意见。

为切实解决子女将赡养义务直接“甩锅”政府的问题,达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去年冬季,县人民法院第二法庭法官与石家乡公共法律工作站工作人员找到马某某的四个子女后,立即启动调解程序,分别从情、理、法三方面对当事人进行劝说开导。

工作人员首先从老人含辛茹苦养育孩子说起,以亲情感化他们;再从当前老人体弱多病、生活贫困说起,以具体方案说动他们;最后从相关法律政策说起,以法理说服他们。

经过工作人员耐心调解,马某某的四个子女认识到了不赡养老人的错误,同意轮流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老人治病等费用由四个子女均摊。

这一结果让老人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兄弟姐妹也放弃以前的恩怨重归于好。一起矛盾尖锐的赡养纠纷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悉,在2019年,仅县法律援助中心就接待法律咨询489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52件,为群众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营造平安有序稳定的环境”目标,在2019年,县公安局统筹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等工作,在深化平安建设工作上再创佳绩。

今年3月26日,全县公安工作会议通报,县公安局在2019年破刑事案件同比上升32.83%,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4.44%,交通事故死亡指数降至10年来最低,群众安全感达到99.2%,比2018年上升0.8个百分点,超过全市平均水平。该局被评为全市平安建设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00余人立功受奖。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随着一项项平安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遍布城乡基层一线的“平安细胞”也日益活跃,全县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石柱”的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广大老百姓沐浴着平安建设的春风安居乐业,幸福感满满。随着广大老百姓满意度、安全感的提升,“平安石柱”的名片也越擦越亮。(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