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共赢共助”实现经济新增长
—— 金铃乡“皱皮木瓜+中蜂”实现产业振兴

蜂农在展示中蜂养殖成果

记者 王秦 文/图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金铃乡打造了“皱皮木瓜+中蜂”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确保全乡163户贫困户648人真脱贫、脱真贫,以脱贫攻坚实效助力乡村振兴。

金铃乡森林面积7.4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0%,洋槐树、五倍子等蜜源植物十分丰富,发展中蜂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该乡以培育优质皱皮木瓜林为基础,依托中核集团援助的50万元发展中蜂产业项目,建成占地面积30亩,养殖中蜂500群的“木瓜蜜”中蜂养殖示范基地1个,探索出一条产质高、机制优、辐射广的“皱皮木瓜+中蜂”产业发展新模式。

“蜂瓜共生”产质高

在皱皮木瓜林养殖中蜂,中蜂为皱皮木瓜生长传花授粉,皱皮木瓜为中蜂供蜜遮阴,达到了双赢的效果。该模式有效破解了金铃乡山高坡陡、耕地面积零碎、规模化生产难的发展困境,有效利用了皱皮木瓜和山上丰富的蜜源植物。

当前虽是深秋时节,但金铃乡银杏村凤凰组占地30亩的“木瓜蜜”示范基地里,数千株皱皮木瓜树依然枝繁叶茂,500个中蜂蜂箱错落有致地放置在林地间,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引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2017年以来,该乡以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契机,狠抓中蜂和皱皮木瓜产业,三年来,全乡4个村共种植皱皮木瓜6000亩,养殖中蜂4800群,全乡粮经比由过去的7:3调整为现在的3:7。

“皱皮木瓜树每年的花期长达3至5个月,是优质的蜜源植物,所以我们因地制宜配套发展‘皱皮木瓜+中蜂’这两大支柱产业,在所有栽种皱皮木瓜树的地方都套养了中蜂,目前已形成‘一乡一特’的产业发展格局。”金铃乡相关负责人说。

57岁的喻成明是银杏村的建卡贫困户。2018年以来,他在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养殖了180群中蜂,每年销售蜂蜜的收入均在10万元左右。他说:“我是通过帮扶干部的精准帮扶,依靠发展中蜂产业才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企农共赢”机制新

金铃乡利用中核集团援建项目打造了中蜂养殖示范基地,根据农户发展中蜂产业基础的不同,因户制宜,建立了技术培训提升技能和代养保兜底的共赢新机制。

张福兴是六塘乡人,饲养中蜂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银杏村村民一直渴望依靠当地的有利条件发展中蜂产业,却因缺乏养殖技术而苦恼。2017年,在金铃乡党委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张福兴来到银杏村,与该村村民李云福一拍即合,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联合发展中蜂产业。当年两人养殖中蜂60群,年收入达6万元,淘到了联合发展中蜂产业的“第一桶金”。

经过精心管理和发展,2018年,两人养殖中蜂数量已达到160群,年产蜂蜜达700公斤,总收入约15万元。通过乡党委政府的宣传发动和张福兴、李云福的技术指导,全乡掀起了养殖中蜂的热潮。2018年底,该乡中蜂养殖数量突破4000群,带动全乡67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如今,张福兴和李云福每月都会抽时间对该乡蜂农开展技术培训,目前已培训3212人次(其中贫困户1823人次)。针对经济条件和养蜂技术弱的26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9户),该乡还有针对性地采取资金资助和代养模式带动。

“和谐共助”辐射广

近年来,金铃乡“皱皮木瓜+中蜂”示范基地正以点带面辐射全乡其他产业发展。

皱皮木瓜属于海棠科的植物,不仅具有药食两用的经济价值,还是蜜源植物,更具观赏性,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该乡乡村旅游发展。

张福兴说:“通过‘代管代养’模式,全村多名党员在繁育场认购了中蜂。他们在繁育场学习后,再将认购的中蜂领回家养殖,同时带动其他村民发展中蜂产业,又形成了群众之间的带动和互助。”

据介绍,养殖中蜂每群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1000元左右,皱皮木瓜3年每亩产值约5000元。产业发展起来了,如何让特色产品变成老百姓手中的真金白银?该乡党委政府审时度势,通过电商平台,让全乡的两大特色产品搭上电商“快车”走出山门,让四面环山的金铃乡成为真正的“聚宝盆”。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