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珠海舰过境石柱

166舰 三峡都市报记者 郭澍 摄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10月19日6时20分,“网红”退役军舰——珠海舰出现在长江西沱江面。该军舰是今年8月刚刚退役的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舷号166的驱逐舰(珠海舰),后将移交给重庆建川博物馆,并改建成海军历史主题博物馆,作为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于明年向市民和游客开放。

“从小生活在江边,见过各种各样的船,但从没见过真正的军舰。”西沱镇沿江社区党支部书记谭红建告诉记者,为了能拍到军舰的真容,他从凌晨三点就一直蹲守在江边。“但因为天色太暗,且距离较远,很遗憾没有拍到清晰的照片。”他说,该军舰在西沱江面大约行驶了8分钟,未在西沱码头停靠。

记者从其它媒体拍下的照片看到,该舰通身为银灰色,舰身已无“166”舷号。9月底,完成维修清理任务后,该军舰由上海出发,一路溯江而上,最终抵达九龙坡区建设码头。沿途经过各城市,引得市民争相观看和接力拍摄记录。

记者了解到,166舰是我国自行研发建造的第一代驱逐舰——051型驱逐舰。该舰舰长130余米,排水量3600多吨,航速32节,于1987年10月31日在大连造船厂开建,1991年11月21日完工交南海舰队服役。1997年,166舰曾横跨太平洋,历史性访问美国、墨西哥、秘鲁和智利等四国五港,开创了我国海军主战舰艇首次横跨太平洋的历史,同时创造了出访时间最长、航程最远、出访国家和港口最多、出访人员最多等诸多纪录,拉开了人民海军走向深蓝的序幕,战功赫赫。它的“功成身退”见证了我国海军装备事业的光辉发展历程。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