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风促民风聚民心
—— 鱼池镇山娇村探寻乡村振兴新路子

山娇村“十里河塘”一角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爱莲说》。

“清莲山娇”是鱼池镇山娇村近年来的发展主题,该村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中,以抓党风促民风聚民心为着力点,逐渐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建基地为改革奠基础

山娇村位于鱼池镇西部,距县城46公里,幅员面积8.9平方公里,人口233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381人。

2018年,山娇村被列为全县农村综合改革试点村,村“两委”根据区位优势、地理环境以及青少年教育发展趋势,规划建设石柱县山娇村生态研学基地。该项目是山娇村2018-2020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也是乡村文化旅游振兴项目。

石柱县山娇村生态研学基地项目建设总投资33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利用闲置村小学资产,对原教学楼、食堂、厕所、操场等进行升级改造,并新建围墙、礼堂、跑道、步游道、休闲亭、农耕文化体验园等配套设施,用于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兼具游客接待及老人疗养功能)、开展青少年生活体验、素质拓展、科学实践、专题教育(石柱县法制教育基地)等。该村将基地租赁给公司,通过建立“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和贫困户稳定增收。

“三强”为改革强动力

“三强”即:强支部带领、干部带动、党员带头。

组织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山娇村为减少村组织运行成本,率先试行支书、主任“一肩挑”,增强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提高班子战斗力。该村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为使各项党务、村务透明化,山娇村通过完善村“两委”议事规则、财务管理制度、党务村务公开制度、党风廉政监督员制度、民主评议制度、成员廉洁履职行为规范和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确保了村“两委”工作规范运行。

该村通过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实行“月评价”公示制度,督促党员履职到位,对流动党员实行“点对点”结对联系,每月向支部汇报思想工作,让党组织凝聚力增强,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目前,该村已回引创业型本土人才3人,发展党员1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人,新培育壮大党员种植大户3个、养殖大户1个。

“三转”为改革添活力

“三转”即:转变农民思想、农业产业结构、农村面貌。

近年来,山娇村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每个季度组织群众开展一次义务劳动、一次家庭卫生大扫除、一次集体文化活动,倡导文明新风,传播核心价值,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扭转其思想认识,让广大村民积极支持和参与乡村发展。

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方面,该村结合全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持续推进乡村产业稳步发展,采取“公司+农户”方式,形成了以莲藕、青脆李、吴茱萸、核桃种植为主的产业结构,并组建了岚桦蔬菜专业合作社销售相关农产品,带动农户入股,实现抱团发展。

“我村以‘三强三转’为抓手,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下,村内产业优化明显,乡村旅游也得到了较好的发展。”该村党支部书记说。

目前,山娇村已脱贫93户377人,贫困户未发生返贫现象。该村发展了青脆李200亩、吴茱萸200亩、莲藕500亩、经果林200亩,康养农业产业初具规模。同时,该村几年来成功举办荷花文化月活动,并积极协助村内“黄水人家”会员单位提升接待水平,有力推动了村内观养、食养产业的发展。

“这几年来,我们村内的游客是一年比一年多,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完善,走出家门,处处皆是美景。”山娇村贫困户刘光平说,“产业发展起来了,游客让乡村热闹起来了,自己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相信致富奔小康的日子不远了。”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