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聚焦“三个关键”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脱贫不等人,要跟时间赛跑。

10月17日虽然是周末,但石柱县中益乡扶贫办公室里却一片繁忙。“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问题还有没有遗漏?”“产业发展后续跟进情况怎么样?”“销售有没有问题,还有没有需要解决的?”“帮扶政策落实后,贫困户还有没有其他疑问?”……经过一个月来对全乡建卡贫困户逐村逐户走访后,问题梳理整改和全面自查评估正在这里进行得如火如荼。

田园交响曲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冲刺和决胜阶段。中益乡的繁忙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对照标准看、围绕问题干,苦战4个月、打好大决战。

近段时间以来,石柱牢牢抓住巩固脱贫成果关键,以决战决胜“倒计时”的紧迫感进村赶考、入户答卷、下地绣花,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为全县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聚焦“四个不摘”持续深入

三级书记遍访,坚持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攻坚态势

“老覃,你的病情现在怎么样了?”“今年地里准备种什么?”“发展生产有啥困难?”9月中旬,河嘴乡长沟村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来到脱贫户覃发超家中走访,详细了解政策落实、产业帮扶和脱贫增收等情况。

覃发超曾经在浙江务工期间因患上尘肺病而失去劳动力,回家务农后一直遭受贫困困扰,直到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覃发超一家情况后才迎来了改变。覃发超按程序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帮扶下,他养殖起了山羊,每年还种植有辣椒和中药材前胡,并于2017年顺利脱贫。

“当初以为脱贫后扶贫政策就没了,没想到乡里、村里,帮扶干部一如既往地帮助我,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覃发超高兴地说道。

县医院医师刘先红为79岁贫困患者岳忠梅复查

脱贫不脱帮扶,持续用力巩固。像覃发超这样的困难家庭,虽然脱贫了,但仍要持续关注,保持帮扶政策稳定,防止返贫。近年来,石柱坚决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持续增强继续帮扶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近期以来,该县深入实施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县委书记走访贫困村16次,乡镇党委书记走访832个贫困户,社区党组织书记走访3665户。继续强化结对帮扶工作责任,坚持每月通过大数据平台导出APP走访记录,并将结果纳入考核,督促指导结对帮扶干部有效开展帮扶。

同时,该县还进一步强化“1353”动态监测处置流程运用,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和帮扶机制,探索建立“精准脱贫保+产业保险+小额人身意外险”的“三保联动”保险体系,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预防贫困户脱贫后返贫,确保对每一户脱贫户“扶上马送一程”。

聚焦“疫情灾情”影响化解

统筹兼顾推进,就业、消费、帮扶多措并举补损失

村组干部入户张贴电商二维码,贫困户在电商平台卖起了农特产品,乡村干部变身为“配送员”……近段时间以来,三星乡“电商平台+消费扶贫”新模式让建卡贫困户秦仕贵长舒了一口气,受疫情影响的产品滞销困境也随之而去。“我去年种了10亩有机水稻,现在只要填填销售信息,就有人帮我卖出去。”即将到手的收入让秦仕贵笑逐颜开。

三星乡有机水稻丰收

为解决因疫情、灾情影响导致的该地“三星香米”“山心莼菜”、土鸡蛋等农特产品滞销问题,连日来,三星乡干部职工和村组干部利用电商平台、微信群、朋友圈等销售渠道,纷纷变身“销售员”,主动“送货上门、带货进城”,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脱贫攻坚工作,努力把疫情灾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脱贫攻坚成色。三星乡的新变化是石柱决战决胜的担当。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化解疫情灾情影响,该县已成功搭建远山结亲农产品信息对接平台。截至目前,通过农村电商、产销对接、直播带货等方式打通农产品上行通道,已累计销售农产品6426万元,7100户贫困户通过电商扶贫销售农产品。

为了消除疫情期间因各地实行封闭管理、企业延迟复工复产,贫困劳动力无法外出务工带来的难题,石柱狠抓就业扶贫,一个多月以来,已全面摸排有返岗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24347人,精准提供就业岗位信息4万余条,通过加强劳务对接、协调专车返岗、开发公益性岗位、支持企业复工等方式,实现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全部就业。

中益华溪村直播带货

除此之外,针对灾情影响,该县持续抓好防汛救灾、受灾群众安置、恢复重建等工作,及时优先安排受灾的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农村公路项目及影响面较大的产业项目共59个,推动受灾的5所中小学及时复课,19户因灾住房不安稳贫困户全部纳入C级、D级危房改造,501处受灾供水工程修复供水,2579.22亩贫困户受灾农作物及时采取恢复生长措施或改种、补种,最大限度弥补受灾损失。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巩固

对标对表补短,逐户查漏补缺确保问题动态清零

实现脱贫摘帽、小康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是基础。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如何巩固成果?

“要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持续坚持问题动态监测处置,逐户查漏补缺,确保动态清零。”在决战决胜关键节点,石柱直指问题关键。

为全面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该县坚持农户摸排、贫困户核查、疑难对象户研判三个100%,采取“在家农户上门走访、外出农户电话查访全覆盖”方式,按照“八步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程序,进行贫困对象动态调整,并建立“群众不定时向干部反映、干部定时向群众收集”问题查找制度,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问题大排查大整改,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逐户制定户办法,拿出“真金白银”提升保障水平。

农户家土鸡蛋

今年以来,石柱相关提升行动也相继进行,工作逐项落地。

——在加快“四类重点对象”和动态新增贫困户危房改造进度方面,改造农村C级危房17户、D级危房36户;持续开展农村旧房整治提升2000户,确保“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

——在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方面,126个计划项目已完工120个;开展落实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核查处置,实现饮水安全不漏一户、不掉一人。

黄水镇园林式自来水厂

——在持续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方面,及时落实教育资助政策,今年已资助贫困家庭学生4.69万人2661.1953万元,对97名(含建档立卡学生33名)重度残疾不能随班就读的义务教育残疾学生实施“送教上门”,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巩固率100%。

——在积极落实贫困人口医疗救助政策方面,今年已累计资助贫困病人11.4万人次2770.22万元,贫困人口住院个人自付比例9.96%,慢特病门诊自付比例10%,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99.66%,30种大病专项救治实现应治尽治、在家且有签约意愿的贫困人口实现应签尽签……

沿溪镇佛手种植基地

链接》》


“问题整改”有落实 数据看成效


1.截至目前,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脱贫攻坚“回头看”大排查3个方面11类38个问题,涉及石柱37个问题,已于5月全部整改完毕。


2.截至目前,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的28个对象化项目化问题点已于6月10日前全部整改销号;4个方面15个问题65项整改任务,已全部整改完成。


3.截至目前,国家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9个方面30个问题76项整改措施,已全部整改完成。


4.截至目前,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涉及全县20个对象化项目化问题点已完成整改19项;单独反馈给中益乡的19个对象化项目化问题点和7个方面19项任务已全部整改完成。


5.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反馈问题反馈的4类12个问题32个问题点已全部完成整改完成。


(文图由石柱县扶贫办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