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纵深推进产业扶贫专项行动

本网讯(记者 王秦)10月14日,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委了解到,今年我县《产业扶贫专项行动方案》提出的21项任务清单,目

前已完成18项任务,其余3项预计在10月底前全面完成。

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4个30万”工程(包括中药材、蔬菜、生猪、中蜂)正在有序推进。今年新栽植中药材2.955万亩,中药材累计在地面积30.8万亩;种植蔬菜20.8万亩,水果在地面积12.9万亩,全年高山果蔬面积稳定在30万亩以上;新培植蜜源植物6500亩,中蜂养殖量达到14.1万群;以温氏集团为依托的年出栏3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进展顺利,南宾种猪场、黎场养殖小区和11个合作家庭养殖户均按设计进度有序推进。

通过产业带动,全县有劳动能力、有意愿发展产业的贫困户9787户,发展种植业6.37万亩、养殖业15.72万头(群、只);实现了每个贫困村有1-2个支柱产业、每个贫困户有1-2个产业项目,确保贫困群众在未来5-10年可持续增收不返贫;并累计创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7个。

据了解,今年我县产业链条实现了延伸,已成功获批石柱蜂蜜重庆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并成功申报了莼菜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争取财政补助资金685万元。为重庆泰尔森制药有限公司、重庆骏达木业有限公司争取了共150万元的市级农产品加工企业奖补资金。我县按照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要求,目前已完成27个任务指标中的10个,已完成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的70%。同时,我县出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农业产业化县级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新培育6家县级龙头企业,全县累计发展县级农业龙头企业以上72家,目前正在组织第二批县级龙头申报工作。

“当前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完善,积极推行‘土地入股保底分红+项目投产效益分红’等分红模式,截至目前,新发展的长效产业带动农户5万余户,其中贫困户5174户,已保底分红1501万元,与4925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累计分红1220.092万元。全县229个涉农村(社区)实现村集体经济项目全覆盖,目前已有208个涉农村(社区)实现有经营性收入,85个贫困村已全面解决“空壳村”问题,增强了村集体带贫能力。”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

县农业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委将按照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紧盯“产业扶贫”目标任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围绕年度目标补短板,开展“回头看”,认真进行自查,找准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针对性的补救措施,持续用力推进产业扶贫专项行动各项任务。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