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坚中之坚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 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中益乡工作扫描

中益乡场镇新貌

便利的道路交通

中蜂产业

中益乡地处武陵山区,位于石柱县中部,面积160.5平方公里,辖龙河、光明、华溪、盐井、坪坝、全兴、建峰7个行政村,共34个村民小组。全乡现有户籍人口3013户822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39户1845人(因病致贫219户710人,占比40.6%;因缺技术致贫120户401人,占比22.3%;因学致贫116户486人,占比21.5%;因残致贫50户156人,占比9.3%;其余致贫原因34户92人,占比6.3%)。

2019年4月15日以来,中益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到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更加坚定了该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按照市委书记陈敏尔“四个深度发力”和“巩固、提升、可持续”要求,持续采取非常举措、非常力度全力攻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成为中益乡发展最鲜明的主题,问题导向、决战决胜成为攻坚路上最响亮的旋律,重点项目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惠民政策落地、基层组织建设、社会治理探索、精神扶贫开展等稳步推进,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3%。自中益乡成为市级深度贫困乡镇以来,在市委书记陈敏尔定点帮扶及市县两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中益乡脱贫攻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方法

2017年8月以来,中益乡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持续聚焦“四个深度发力”,深入转变干部作风,集中精力、集中火力,尽锐出战、全力攻坚。

聚焦“深度改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持续发力。一是实行“项目包”制。将规划重点项目整合成交通、改造、产业、水利、易地扶贫搬迁、民生及社会治理等6个“项目包”,每个“项目包”落实1名分管县领导牵头负责,相关县级主管部门担任业主单位并负责项目实施,乡政府负责用地保障、施工秩序维护等工作,提高项目建设效率。二是实行“双联”制。乡上实行驻村领导和分管领导“双联系”制度,及时处理项目推进中的矛盾问题。三是实行“三级监管”制。成立县级项目督导组、乡级质量巡查组、村级义务监督组,对项目实行三级监管,重点督查安全责任、施工管理等,对发现问题实行限期整改、挂账销号。2017年8月以来,全乡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发生显著变化,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167.5公里,村通畅率、10户以上院落通达率均达100%,每平方公里硬化公路达0.96公里;新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4个、安置贫困户98户324人,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234户,实现100%住房安稳;全面实施改厨、改厕、改圈、改地坪、改风貌、改习惯“六改工程”,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368户,全乡实现清洁改厨改厕全覆盖,偏岩坝、向家坝等院落成为美丽宜居村庄的典范。

聚焦“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持续发力。一是大力调整粮经种植比。邀请西南大学、重庆中药材研究院等单位专家研究论证主导产业,引进和培育经营主体19家,带动2302户群众新发展中药材、特色果蔬等1.8万亩(其中贫困户452户4746亩),复耕撂荒地3000亩,新开荒土地847.77亩,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农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二是打造“花卉种植+中蜂养殖+精深加工”产业链。因地制宜发展吴茱萸、盐肤木、脆红李等蜜源植物;建设标准化中蜂养殖场,养殖中蜂8000群,依托科研院所开展“院校-企业-农户”合作,推进蜂蜜精深加工,培育“三峡蜜罐”品牌。三是打造“观赏作物+乡村旅游+民宿”产业链。围绕打造“中华蜜蜂小镇”,建设坪坝村瓜蒌观光体验园、龙河村花果观光体验园、光明村智慧农场采摘园、中华蜜蜂谷、大湾民宿、蜜蜂游乐园、蜜蜂科普馆等乡村旅游项目,深度开发干部教育培训、研学、亲子游等项目,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四是打造“农副产品+电商+物流配送”产业链。实施“远山结亲”营销,引进企业发展“订制农场”“智慧农场”等电商扶贫项目,通过电商平台,城市消费者与农户“在线结亲”,实现农产品“去中间环节”订制生产;实施“田间天猫”营销,依托农村电商服务站点,主动对接客户线上订单和消费习惯,发展农产品线下“天猫”基地,组织农户开展订单式生产,并与农户签订“一对一”购销协议,实现特色电商产品“为卖而产”。今年4月15日,开展直播带货活动,销售蜂蜜、羊肚菌、莼菜等农特产品价值1512万元。

聚焦“深度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发力。一是稳步推进“三变”改革。华溪村在清产核资、成员界定、量化确权的基础上,组建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成立中益旅游开发公司,1000余亩村民土地入股参与联营项目、32万元村民资金与468万元社会扶贫资金及财政资金实现股权化、1280人成为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股东,积极发展扶贫车间、中蜂养殖、康养旅游等合股联营项目,构建起“1+1+N”的“三变”经营体系。2019年村集体经济实现经营收入149万元,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二是推动土地和劳动力入股合作。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劳动力等作价入股,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以生产物资及技术指导等入股,村集体经济组织以生产过程协调服务、争取政策支持等入股,经营周期结束后农户、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分别按50%、44%、6%的比例分红。三是推动资金入股合作。村集体以财政补助和社会捐赠资金、集体资产等作为公司启动资本金,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集体股份公司,由村干部和村民共同管理,公司化经营农业产业项目。四是推动代种代管合作。通过“互惠契约”锁定各方权责,公司利用产业补助资金购买种苗,为农户“代种代管”,丰产后按农户70%、业主25%、村集体经济组织5%分红。五是推动以房联营合作。引进县农旅集团以货币出资入股,农户利用宅基地和共享产权房屋入股,民宿公司统一经营,经营收入由农户与公司5:5分红。

聚焦“深度落实各项扶贫惠民政策”持续发力。一是把牢政策宣传关。县、乡干部深入农户家中,“一对一”宣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好机遇和好政策,确保在家群众政策知晓率100%。二是把牢政策培训关。邀请西南大学等院校专家每月进村开展1次技能培训,选送一批青壮年劳动力参加各类职业教育培训,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政策掌握率100%。三是把牢政策公示关。对贫困户享受扶贫惠民政策进行公开公示,确保群众政策认可率100%。四是把牢政策落实关。对贫困户每月开展一次走访、一场宣讲、一件实事、一次大扫除“四个一”真情帮扶活动,对不符合贫困户条件但家庭困难的农户进行分类救助,确保群众满意率100%。2017年8月以来,集中开展群众遍访3次,贫困户遍访7次,累计摸排“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300余个,实现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巩固率100%,累计资助贫困学生2459人次416.44万元,贫困学生资助覆盖率100%;兑现医疗补助4593人次1205.37万元;为314名贫困群众提供公益性岗位。

持续深入转变干部作风。探索推广“三三”联动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驻村工作队帮扶、指导责任,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常态化开展“周督促检查、月点评通报、季擂台比拼”,研究制定驻村帮扶作风十条、村级干部履职十诺等严管厚爱机制,将7个村纳入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调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4名,全体扶贫干部坚持白天“沉下去”推动工作、晚上“聚拢来”研讨对策,年均节假日加班50余天。乡、村干部忘我的工作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经验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指挥部的统筹调动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在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下,中益乡全体干部群众一起努力奔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3%,2019年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至10615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至14312元,较2014年翻了一番多,4个贫困村全部“解决八难、实现八有”,贫困群众全部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全乡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产业结构、扶贫政策机制落地见效、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发生可喜变化。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华溪村视察时指出:看到大家不愁吃、不愁穿,教育、医疗、住房安全越来越有保障,心里感到很托底。

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让“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成为了口口相传的中益精神,“感恩奔跑”成为了中益发展主旋律。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愿意回乡发展,华溪村在2019年返乡创业达26人,其中村民刘益洪在看到家乡的变化后,放弃在主城家具厂的工作,返乡创建“桃园农家院”,年收入12万元;越来越多的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懂得感恩回馈社会,涌现出一大批助人为乐的先进事迹、先进人物。疫情防控期间,全乡干部群众为武汉捐款8万余元;华溪村在全体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一致同意下,为武汉捐赠蜂蜜360斤;华溪村脱贫户谭启桂组建脱贫妇女义务服务队,每日为村民代购代送生活日用品;全兴村脱贫户谭弟双主动向村委申请担任疫情防控院落长,每日坚守在海拔1400多米的高山,义务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启示

第一,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该乡一以贯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强村级党组织和干部自身建设,增进群众感情,提高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迅速凝聚起了强大的脱贫攻坚合力,在工作最吃紧的时候找到了最科学最精准最有效的“招数”,最后在有限时间内解决了“老大难”、啃下了“硬骨头”。

第二,消除精神贫困,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先决条件。在脱贫攻坚中该乡注重消除农民的精神贫困,通过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教育形式,强化扶智和扶志,拔去思想穷根,激发其以主人翁的责任感主动积极参与,通过对贫困群众的宣传引导和职业技能培训,彻底斩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致富道路千万条,总能适合我一条。这么多挣钱的机会,我不想向前跑都不行。”华溪村脱贫户谭登周说,“即使我跑不快,只能养点中蜂,但也要努力向前跑。”

第三,深化改革创新,培育特色产业,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环。过去中益乡也经历过多轮农业结构调整,由于改革政策没有及时配套跟进,企业和社会资本进不来,结果都未取得实质性进展。该乡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摒弃短平快的扶贫思维,着眼于长期效益、稳定增收,结合中益地理位置优势、资源禀赋及贫困户客观需求,精心打造特色产业,让绿水青山变出了更多的金山银山。为有效解决“吃大锅饭”、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我们探索建立合理的利益联结模式,将农户零碎土地经营权进行集中规模化种植,以返包形式将产业后期经营管理权返回有意愿、有条件的农户,更是激发了群众动力、带动了村民脱贫。

第四,盘活农民资产,用好资源优势,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优先任务。过去中益乡只有传统种养产业,村民土地不值钱,种出来的庄稼和饲养的生猪、鸡、鸭等因销售渠道不畅、交通条件落后,不能及时销售出去,导致挣不到钱。该乡盘活农民资产,村民土地可入股分红,通过就近务工、集中网上销售农产品等形式,使这些村民有了一些固定收入。再充分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围绕“中华蜜蜂小镇”主题定位,加快农文旅融合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民俗旅游,有效增加了群众经营性收入,使他们尝到了脱贫攻坚带来的实实在在成果。

(文字由记者罗远琴整理、图片由中益乡提供)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