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双城记” 建好示范区
开州一路引吭高歌

刘伯承元帅古铜雕塑像

汉丰湖龙舟比赛

浦里新区临产智能家居产业园一角

帅乡帅湖,开心开州。借重庆市区县报研究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州行”集中采访活动之机,我第一次走进开州,这里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街市繁华,商贾云集,让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巨变。尤其今年1月,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协同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战略以来,开州积极主动融入到这一国家战略中,站在唱响“双城记”、建好示范区的新起点,更是不断加强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加速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奋力书写2035年建成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的“双百”城市新篇章。

做响“双帅”品牌 加强文旅融合发展

开州是刘伯承元帅的的故乡,在这片土地上,孕育了一代军神之魂。这里有美丽的汉丰湖,它常年碧波荡漾,造就了“城在湖中,湖在山中,人在山水中”的水墨胜景,让人沉醉,令人流连。

近年来,开州围绕“生态之城、休闲之城、运动之城、康养之城”旅游城市发展定位,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文旅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抢抓战略机遇、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渝东北川东北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响“帅乡帅湖· 开心开州”品牌,加快建成大三峡、大秦巴结合部的知名旅游目的地。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区有4A级旅游景区2家,3A级旅游景区7家,2A级旅游景区2家,星级旅游饭店7家;住宿业1000家,总床位数约2万张;旅行社4家;旅游商品企业近20家。汉丰湖成功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级湿地公园,被评为“旅游厕所最佳景区”,入选“新三峡十大旅游景观”“重庆市十大旅游新名片”;刘伯承同志故居及纪念馆荣列《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盛山植物园、紫海云天香草园入选第二批重庆市乡村文化乐园;倦鸟驿站、善贷农庄被评为重庆最美旅游民宿;盛山植物园被评为智慧乡村旅游示范点;开州汉绣、水竹凉席摘得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铜奖,醉再醉开州牛肉干获得“重庆好礼”旅游商品金奖;开州博物馆被评为“重庆市优秀网上博物馆”;“中国重庆开州汉丰湖国际摩托艇公开赛”被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命名为“2019年重庆市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合理布局,统筹文旅融合发展。开州结合地理特点、交通枢纽及产业发展等因素,科学构建“一心两区三走廊”的发展布局。围绕“汉丰湖、雪宝山、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四大重点,加快汉丰湖国际生态文旅度假区重点项目建设,将汉丰湖景区建设成为知名的旅游度假休闲目的地;完善“1+3+N”旅游规划体系,启动雪宝山国家生态旅游区旅游总体规划及区域旅游交通、旅游标识、旅游线路三个专项规划编制,打造雪宝山国家生态旅游区;以刘伯承同志纪念馆(故居)为核心,进一步提升刘伯承同志纪念馆(故居)场馆设施和陈列布展,将“刘帅故里”打造为开州区的标识性旅游形象;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为主线,推动一批特色产业园及田园综合体,打造“赏花游”“体验游”“避暑游”等乡村旅游品牌,做强“康养、体验、休闲”三大品牌。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土壤。开州借助“帅乡帅湖”这一名片,依托“山、水、城、人、文、景相融”的独特优势,举生态旗,走文化路,做水文章,在文旅融合发展路上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广阔天地。

聚焦“双百”组团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

开州是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的核心区,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中有着特殊使命和独特价值。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开州进一步优化调整城市开发建设总体规划,推动开州与万州、达州相向发展,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城市,并通过建强连接带提升万达开城市综合能级和承载能力,助推万达开建设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与区域性中心城市带。

目前,开州正有序推进临港、赵家、长沙、南门岳溪等4个组团发展,规划建设浦里产城融合新区,深入推进与万州同城化发展,积极融入三峡库区经济中心建设,不断加快城市建设步伐。

规划蓝图中,以现有环汉丰湖城区为基础,向东联动白鹤、郭家,向西联动临江、铁桥、南雅等中心城镇,规划建设江里河谷新型城市带,与达州共同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强空间规划衔接,为交通、产业等领域重大项目落地提供空间保障。

“我区严格按照城乡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保护一体化,基础公共服务均等的要求,进一步调整城市开发建设总体规划,着力建设‘双百’城区组团,构建形成‘一区三核多带’国土空间格局和‘一心两带’城市格局。”开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时,开州积极联动万州、达州,共同把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区域发展核心、川渝鄂重要交汇点。开州还将以现有城市为基础,建设成为区域三个核心城市之一,打造浦里新区带状新城和江里片区城镇带,力争到2035年建成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的“双百”城区组团。

紧盯“双千”目标 加速工业经济发展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发展强。当前,开州紧盯1000亿GDP、1000亿工业产值的“双千”目标,坚持“工业强区”战略,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两大机遇,全力打好浦里新区大会战、工业经济大决战,加快实施新开工、新投产、新智改、新基建等项目,大力培养生物医药、智能家居、电子信息、装备汽摩、能源建材五大特色产业,正从一个农业大区朝着工业强区华丽转身。

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是企业来得了、留得住的关键。据介绍,开州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抓手,全心全意做好企业服务,用良好的发展环境,助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强化企业服务上,开州区经济信息委、浦里新区管委会等职能部门按照“四到六不要”要求,当好企业“店小二”“服务员”,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用料、市场拓展、资金融通、要素保障等具体问题。

在强化降本增效上,开州围绕保市场主体、推进复工复产、助企纾困,落实政策措施促进工业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帮助辖区60家企业实现直供电和“三增”优惠电价,降电费1500万元;帮助3户企业争取评价气1050万方,降气费600万元;帮助90户企业应急冲贷续贷3.5亿元;帮助中小微企业商业信用贷款近2000万元。

为强化招商质效,开州创新招商引资方式,邀请市经信委老师到开州专题培训招商产业、政策、规则,新组建招商科外出对接洽谈企业。区领导也多次率队到广东、上海、浙江、河北、山东、天津等省市考察洽谈。据介绍,2019年以来,区工业招商团共引进植本科技、伊诺生物、名赫电子、任达通科技、新驱动科技、国健医疗、摩瑞摩托、金山洋生管业、志田科技等工业项目103个,总投资302.2亿元。

“这几年,开州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都愿意来这里投资兴业。”重庆智能家居产业园的重庆泰旭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入驻园区的新企业越来越多,园区人气越来越旺了。

据了解,今年1-8月,开州工业新升规15户,规上工业产值累计增速3.8%,工业增加值增长2.7%,排全市第17位、渝东北第1名。

唱响“双城记”、建好示范区的号角已经吹响,前进的步伐不可阻挡。如今的开州肩负使命与担当,他们摁下了快捷键,跑出了加速度,一路引吭高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开州必将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展示在世人面前,更具生机与活力。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