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疫情防控沦为形式

近日,一则四川内江某医院护士跷二郎腿佛系测体温的视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视频显示,两位护士手举体温枪坐在医院大门口,进出的市民络绎不绝,但两人只顾不停聊天,根本不管市民是否测上体温。

疫情防控沦为形式,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

长达九个月的疫情防控战让我们记忆深刻,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经济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防控成果来之不易。

然而,部分地区和市民好了伤疤忘了疼。他们拿着低风险区域这张“挡箭牌”,把疫情曾带给我们的种种影响抛之脑后,似乎疫情从未来过,也早已忘了抗疫的万般艰难。甚至于听闻其它地区发生疫情,仍我行我素,毫无半点戒备,满不在乎的态度着实让人吃惊。

为山九仞,未成一篑,犹不可言功成;堤长千里,蚁溃一穴,亦可毁于旦夕。秋冬季节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也增加了新冠肺炎的鉴别和诊疗难度。秋冬季疫情防控作为内防反弹的重中之重,直接关系到我们能不能取得这场人民战争的最终全面胜利。

青岛市反弹疫情再次警示我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也给了迷糊中的我们一记当头棒喝——疫情远未结束,疫情就在身边!如果光喊口号,却不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我们用心血筑起的“铜墙铁壁”将会瞬间被击垮。

生命安全大于天。坚持常态化防控不动摇,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能鸣金收兵。常态化疫情防控,首先需要全体市民在思想上保持常态,要摒弃“戴口罩是怪胎、测体温多此一举”的错误认识,自觉把疫情防控措施一贯到底、烙进心底,让警钟时刻在耳边回响。最关键的是,要在行动上做到常态,用最坚决的态度撕碎形式主义这只“拦路虎”,让戴口罩、测体温、不扎堆、少聚会成为一种发乎心底的习惯,切实用一个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只有思想和行动双管齐下,才能让疫情防控长堤固若金汤,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本网评论员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