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藏香猪 奏响“增收曲”

秦万江在山林间放养藏香猪

群山连绵,青山叠嶂,溪水潺潺。近日,记者在六塘乡六塘村上坝组茂密的山林间看到,一头头藏香猪欢快地寻草觅食。58岁的建卡贫困户秦万江一边大声吆喝着,一边赶着藏香猪往猪场走去。

崎岖难行的林间小路上,秦万江走起路来仿佛浑身是劲。“现在党的扶贫政策这么好,日子有奔头、有希望,只要勤快,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他满脸笑容地说。

如今的生活,早已今非昔比。秦万江告诉记者,以前他饲养了一头骡子,为山区不通公路的村民拉货送物,由于饲养骡子成本高、山区条件差等原因,几年下来,也没有赚下多少钱。

2017年,他来到六塘乡一个藏香猪养殖场务工,虽然每月只有1000元工资,但是两年下来,他学会了养殖藏香猪的技术。

2018年春节后,因老宅年久失修成了危房,当地政府按照D级房屋改造政策对其旧房进行了改造。2019年春节前,秦万江搬入了新居,他的帮扶责任人朱莉军还给他送来了崭新的床、棉被和生活用品,让这位单身汉感动得热泪盈眶。

“住进新房,心里更亮堂了,不能什么事情都依靠党委政府的帮扶,自己也要努力,才能彻底摆脱贫困。”秦万江说。

意识到打工不是长远之计,秦万江过完2019年春节,便离开了养殖场。在朱莉军等干部的鼓励下,他结合地处深山的实际,决定养殖藏香猪。

在朱莉军的帮助下,秦万江投入2.2万元,买回了6头小种猪,通过自繁自养的方式,到今年10月,他的藏香猪已达到30余头。

“母猪一年可繁殖2胎,我的目标是发展到100头。”谈到养殖藏香猪,仅有初中学历的秦万江如数家珍。藏香猪是放牧型猪种,善于奔跑,白天在山林间以吃杂食杂草为主,晚上赶回养殖场定量喂养少许玉米饲料。饲养两年后成年猪的体重可达50公斤左右,其肉以瘦肉为主,脂肪含量低,肉质鲜美,营养丰富。

“嗷、嗷、嗷……”不远处空旷的林地突然传来一阵猪叫声,几头浑身是泥的藏香猪相互追逐嬉戏起来。秦万江站在一旁边笑呵呵地说:“这猪有野性,爱打斗……” 

“明年春节后,我饲养的第一批10多头藏香猪就可以上市了,预计收入3万多元。照这样发展下去,后年的收入肯定会比明年翻一番,这样的收入可比给别人打工强多了。”秦万江屈指算起了收入账。

“我无儿无女,有人建议我到60岁了申请当五保户,我才不愿意呢!自己有手有脚,现在养殖好藏香猪就有经济收入,何必给国家增加负担嘛!”穿行在林间小路上,秦万江笑盈盈地说。言谈中,他对发展藏香猪产业,走增收致富道路的信念十分坚定。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