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益乡落实分餐制 践行节约新“食”尚

职工正在分散就餐

本网讯(记者 张琼慧 文/图)“饭菜少打点、不够再打”“要节约,别浪费”……9月以来,在三益乡机关食堂,提示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标语和提示牌随处可见,“少量多次”“吃好多打好多”成了干部职工打饭时的“口头禅”,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践行“光盘行动 ”在这里蔚然成风。

在食堂内外反复滚动“制止餐饮浪费”的标语、桌上摆放了简洁明了“光盘行动”桌牌、张贴有“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海报,众多干部职工按照“少量多次、按需取餐”的提醒井然有序地就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形成了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新“食”尚。

“少量多次、按需取餐”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这项举措实施以来,厨余垃圾比从前少了二分之一。另一方面,为解决菜品过量供应现象,三益乡每日根据实际就餐人数,按需采购每日食材,做到科学备餐、精准配餐,进一步减少食材经费开支,从源头上节约粮食。

“本来饭菜数量就不好把握,不准备多点,怕不够吃,多了剩下又太浪费。通过一系列的宣传,现在大家能吃多少就打多少,用餐浪费现象没有了,厨余垃圾明显减少。”在机关食堂工作了5个年头的谭师傅,对机关食堂如今发生的变化感到十分高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以来,三益乡积极行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工作例会、村组干部会、院坝会等,从思想上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节约意识;利用村组广播、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微信群推送等形式,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扶贫夜校等,广泛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等理念,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浓厚氛围。

下一步,三益乡将强化监督、落实监管,不定时到机关食堂、学校、卫生院、各村开展现场检查,坚决杜绝餐饮浪费现象,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意识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节俭用餐、文明用餐。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