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产业|石柱:“小辣椒”做成扶贫“大产业”

fbc8bb2b314bff7a280b6238173ce665.jpg

秋分时节,行走在重庆市石柱县三星乡成片的辣椒地里,火红的辣椒缀满枝头,椒农们手法娴熟地采摘着辣椒,欢声笑语回荡在田间地头。

“我今年发动了520个农户种植了1830亩辣椒,目前已收购鲜椒600余吨,椒农已创收280余万元。”9月26日,在辣椒地里帮助椒农采摘辣椒的石柱县石星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岑建阁,为将小辣椒打造成村民致富的“大产业”而欣喜不已。

选准适宜产业 规模发展创新高

24422492fb266f14879707fee1e3e903.jpg

“我发展辣椒产业整整16年了,建立辣椒专业合作社已有15年。”谈到发展辣椒这个“火红”产业的心路历程时,现年47岁的岑建阁如数家珍。

2004年,时任石星村村委会主任的岑建阁,在该村建起了全乡第一个辣椒示范片。这个面积为50亩的辣椒示范片每亩收入达2000余元,其收入是种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的三倍。

尝到选准适宜产业带来的甜头后,2005年,岑建阁申请成立了辣椒专业合作社。在打造300亩的县级示范片的同时,还带动村民散种了近400亩辣椒。2011年,岑建阁辞去了村委会的工作。他当年带动村民种植辣椒1600亩,在产业发展的征途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由于岑建阁一直严格执行辣椒收购价格,坚持现场支付现金,坚持把辣椒收完收尽,确保了广大椒农的切身利益。2020年,在他的组织下,村民种植辣椒的积极性高涨,种植面积达到1830亩,创历史新高。

完善产业发展链 提升产品附加值

1edb33cc8f7ea53272e117b90e8aa683.jpg

走进岑建阁的辣椒专业合作社,在自动热风循环烘干生产线上,一粒粒饱满而火红的鲜辣椒随着徐徐运转的输送带,源源不断进入了循环式的烘干机里。务工的村民有的在生产车间忙着烘制鲜辣椒,有的在包装车间对烘干后辣椒精心分拣、装袋、称重和打包,呈现出“火红”产业别样红的壮观景象。

据岑建阁介绍,辣椒专业合作社每年烘制鲜椒在1000吨左右,烘制出的干椒有200余吨。

由于岑建阁讲究诚信经营,烘制出的干辣椒色泽鲜艳、质量好,外地来此购买干制辣椒的客商络绎不绝,其产品远销重庆主城、成都、武汉等国内主要食辣城市。

精准帮扶带动 共筑致富道路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岑建阁通过实施“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股权收益扶贫模式,在大力发展辣椒产业的同时,每年为30个贫困户和村集体分红3.6万元。

石星村建卡贫困户杨顺香,今年种植了10亩辣椒,预计收入3.5万元。8月中旬辣椒上市以来,她又来到岑建阁的辣椒专业合作社务工。

“烘制辣椒的活比较轻松,我们一日三餐吃在这里,每天120元工资,在采收辣椒期间可务工3个月,总收入在1万元左右。”杨顺香说。一起从事辣椒烘制工作的还有秦和平等4个贫困村民,他们为在这里务工能挣到1万元由衷高兴。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2019年,岑建阁累计为村民免费送出10余万株辣椒苗,总价值近万元,解决了50多个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岑建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不仅赢得了民心,在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更坚守了初心。”三星乡党委负责人说,岑建阁致力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筑起了一条“火红”产业奔小康的扶贫之路。

(刘玉珮 隆太良)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