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石柱专场举行蹇泽西向二十余家媒体报出“成绩单”

发布会现场

本网讯(记者 罗远琴 文/图)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全面介绍重庆1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继续坚持、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大力实施扶贫“十大”专项行动,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稳定脱贫方面工作的推进情况,经重庆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和重庆市扶贫办共同组织了重庆市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9月24日,重庆市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石柱专场在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

发布会上,县委书记蹇泽西以“牢记嘱托战贫困 、感恩奋进奔小康”为题介绍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军,市委办公厅一级巡视员、中益乡驻乡工作队队长李建树,河嘴乡富民村党支部书记黎星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蹇泽西代表县委、县政府感谢大家对石柱脱贫攻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他说,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调研,对石柱脱贫攻坚尤其是“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我们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四个不摘”重要要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尽锐出战、强力攻坚。2019年4月,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近98%的良好成效,一举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2019年10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2.7%降至0.23%。

“如今的石柱,乡乡有扶贫产业、村村有增收项目、户户有致富门路、人人有生活保障,广大干部群众发自内心感恩党、感恩习近平总书记。”蹇泽西说,近年来,我县通过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聚焦核心指标筑底板、聚焦特色产业铸长板、聚焦精神扶贫树样板深入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坚持统筹到村到乡到区域,深入实施交通、水利、电力、通讯、人居环境等专项行动,累计投入扶贫项目资金55.46亿元、实施扶贫项目6749个,推动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二是坚持把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任务,研究制定“两不愁三保障”动态监测机制,深入实施“五大专项行动”,精准推动“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政策措施到户到人,全面解决突出问题特别是因疫因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牢牢守住了“两不愁三保障”底线;三是依托优势,集中精力发展康养产业,延长产业链、完善利益链、拓宽增收链,带动了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四是坚持“志智双扶”,深化抓党建促脱贫,建立乡风文明积分制,探索推广“贵和”“和美”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全县处处呈现出党员干部带着干、能人业主帮着干、贫困群众主动干的火热场面。

蹇泽西表示,下一步,我县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工作要求,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竭尽全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全力打造武陵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努力争创全国生态康养胜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徐祖国主持。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