莼田养泥鳅 一田双丰收
—— 洗新乡万寿村创新产业发展纪实

务工村民在莼菜田里除杂草

走进洗新乡万寿村,一片碧绿的莼菜田映入眼帘,在微风吹拂下,映照着蓝天白云的莼菜田不时荡起微微碧波,好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在这碧波微荡的莼菜田下面,又是另一番热闹非凡的景象,一群群泥鳅在莼田里畅游、打滚。

因地制宜创新意

激活沉睡撂荒田

几年前,由于劳动力匮乏,万寿村许多农田成了荒田,看着一片片良田撂荒,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心急如焚。在大家找路子、想办法盘活荒田的时候,发现该村一农户一直种植莼菜,且莼菜的长势良好,这给了大家灵感——万寿村属于高海拔山区,水质、气候优良,非常适合种植莼菜,正是盘活荒田的好办法!

没有技术就去学,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便前往黄水镇、冷水镇以及湖北省利川市等地,考察学习莼菜种植技术。在考察学习过程中,大家发现很多地方在莼菜田里还养了鱼,莼菜田里养泥鳅的思路开始浮现在大家脑海里。

2017年,经过多方面考察,结合实际情况,万寿村以村集体名义成立了水天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走上了莼菜泥鳅一体化种植养殖的发展道路。

“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是振兴贫困地区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促进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所以,探索属于我们村的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奔小康是我们的责任!”万寿村党支部书记肖永平说。

水天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200元每年每亩的价格,转包了万寿村沙坝组秦家沟农户的100余亩水田用于莼菜种植,同时将1000余公斤泥鳅苗放到各莼田中混养。2018年,莼菜泥鳅一体化种植养殖申报股权收益扶贫项目,带动了50户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同时还带动了周边农户务工,在增加农户收入的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组织。

莼菜泥鳅一体化

产业效益双突破

“说起泥鳅,就会想起小时候几个伙伴在田里一起抓泥鳅的情景,那时候农业污染少,可以说只要有水的田就会有泥鳅。泥鳅营养丰富,蛋白质高脂肪低,能降脂降压,是老百姓餐桌上的美味佳肴,素有‘天上的斑鸠,地下的泥鳅’和‘水中人参’之美誉。随着现代人对健康食品的追求,泥鳅的市场需求越来越旺。莼菜也有‘植物锌王、水中人参’的称号。这样看来,我们是将两种‘人参’放到一起了。”肖永平说。

莼菜与泥鳅共生,莼菜田里的微生物可供泥鳅食用,有利于水质净化,莼菜叶可以为泥鳅提供遮盖,让泥鳅安心生长;莼菜能吸收泥鳅的粪便当作肥料,滋养莼菜生长。同时,泥鳅在田里钻泥时,能够疏松土壤,有利于莼菜生长;泥鳅捕食田中的浮游生物、昆虫、扁螺及藻类等,不用人工喂养饲料,这样泥鳅的肉质也更加细嫩。莼田养泥鳅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产业效益。

“为了更好地发展莼菜泥鳅混养项目,2019年3月,水天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申报了洗新乡万寿村莼菜田埂硬化项目,由中核集团出资64万元,完成莼菜田埂浇筑防渗砼护坎5200米,为莼菜泥鳅种植养殖提供了更好的环境。目前,莼菜还处在生长期,预计明年5月份,可采摘莼菜50吨,产值可达70万元,泥鳅的市场前景也十分广阔,相信明年收获时,也会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谈到莼菜泥鳅种植养殖前景,肖永平充满期待。(记者 周伟 李玉霞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