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个日夜的坚守是我一生最美的故事


温劲豪(右)在帮缺劳力贫困户收割水稻(本报资料图片)

我从一名提笔“扛枪”的记者,“嫁”给了驻村扶贫,曾经有过迷茫、失落,也有过喜悦和幸福。每天用不一样的故事,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挥洒着青春和热血,没有怨言,毫不松懈,从不言悔,用自己的故事演绎着扶贫路上的奋斗历程。

2018年以来,我先后被派驻三益乡中堆村、大堡村和临溪镇红阳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在这1000多个日夜里,开车行驶里程超6万公里,累计帮助3个村179户740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一碗荷包蛋让我懂得“交心”

2018年2月8日,虽已立春,但乡野间偶有的一阵阵寒风吹打在脸颊上,仍让人觉得刺骨。在这春寒料峭,咋暖还寒的日子里,我初到中堆村扶贫,村情民意不甚了解,贫困户家庭状况不太清楚。一大早,我便叫上驻村队员杨勇,前往后山组开展入户走访。

跨进因病致贫的隆太贤家门,只见屋内火坑中的干柴烧得噼啪作响,火光映着老隆煞白的脸,一副病怏怏的样子。见有人进屋,老隆起身搬来板凳,用衣袖在凳面上反复擦拭后,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

“您屋里有几口人?身体状况怎么样?还能干活吗?……”在火坑边,我们通过拉家常的方式,逐渐了解他的家庭状况。

“您妻子在哪里?”我问到。老隆嘴角朝着正在灶台边忙碌的身影努了努。我又问:“你们还没吃早饭吗?”老隆笑了笑没有说话。

不大一会儿,老隆的妻子端着两大碗热气腾腾的荷包蛋,小心翼翼地递到我们手上,这事儿来得太突然,让我们感到措手不及,没等我谢绝,老隆就笑眯眯地说:“慢慢吃,小心烫嘴咧!”

我当时感到非常诧异,我和老隆一家非亲非故,互不认识,老两口却热情地煮来一碗荷包蛋。临走之时,老隆更是特意吩咐老伴给我们送点鸡蛋、土豆之类的农产品,让我们拿到村上改善生活,被我们婉拒。

老两口的淳朴善良,热情大方,让我感到非常愧疚,说实话我还未真正开展帮扶工作,也没有为他们做什么实事,但是这种质朴和善良让我深受感动,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从那一刻起,我就暗下决心,今后在工作中要与群众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把群众当亲人、当朋友,用心用情用力将扶贫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

联动帮扶让我感到“暖心”

“温书记,我住院后的医药费怎么报销?帮帮我!”“小温,我地里栽种的中药材被偷了,麻烦你帮我找一下嘛!”驻村不久,扶贫工作渐入正轨,群众对我们县上派下来的干部抱有极大的信任感,当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给我打电话寻求帮助。

常年患病的贫困户刘喜善是我的结对帮扶户,家里仅靠丈夫干点农活维持家用,加上儿子就读大学,家庭收入算得上杯水车薪,入不敷出。常年吃药的刘喜善挂着满脸愁容,长期的营养不良导致瘦弱的身子好似一阵风就能吹倒。年关将近时,刘喜善病倒了,住进了县人民医院,得知情况后,我第一时间到医院看望她,叮嘱她千万要保重身体不要担心,绝大部分医疗费用都可以报销,我会帮她完善手续。

通过治疗,刘喜善出院了,要自费2000多元,这点钱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不算多,但是对于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无异于雪上加霜。噙着泪水的刘喜善,带着哭腔找我帮忙。没有过多的话语,我立即带着她的丈夫前往县医保中心了解医疗自费部分报销政策,然后前往乡民政办寻求救助事宜,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她仅自费了几百元。

事情办好了,刘喜善夫妇也展开了紧皱的眉头,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看着这个笑容,让我感觉比酷暑三伏天喝一杯冰镇酸梅汁还通透、舒爽!

近三年来,通过帮助困难群众收稻谷、建厨房、接水管、搬新家等,极大拉近了驻村工作队与群众的情感距离,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打成一片,这成为了我一剂重要的“舒心”良方。

在实际扶贫工作中,我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他们放在心尖上,真心诚意帮助他们办实事、解难事,把每项工作抓到实处,落到细处。

帮助群众让我感到“舒心”

“红衣服,绿裤子,穿在身上好安逸!工作队,不怕累,跑来给我们送棉被!”连日来,一首自编自写的顺口溜在我驻的临溪镇红阳村广为流传。

不久前,我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的请求爱心物品捐助,将来自四面八方的暖暖爱意,化作衣裤鞋袜和床上用品,送到了贫困群众手中。

2016年,红阳村被纳入贫困村,现已实现脱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所在。目前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均已得到解决,驻村工作队开展爱心物品捐赠活动,充分发挥扶贫帮扶联动效应,汇集社会资源,进一步帮助贫困群众在现有的物质基础上“提档升级”,我认为这点很有必要。

朋友圈物品捐赠倡议的信息被很多爱心人士看到后,大家纷纷接力转发,同学、同事,认识或不认识的朋友,要求捐款、捐物的电话连续不断……最后,村便民服务中心不小的会议室里,堆满了从各方邮寄过来的爱心物资。

扛着新棉被,抱着花枕头,三五名扶贫队员行走在乡间小路上。他们擦去额头上的汗水,哼着欢快的小曲儿,迎着春日的晨光,为贫困群众带去了温暖、带去了快乐。

时下,脱贫攻坚大决战收官在即,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沉心静气、全力以赴做好驻村扶贫工作,一如既往地坚守在扶贫工作岗位上,讲好自己的扶贫故事,绝不辜负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做到不负韶华,不辱使命。

作者系县新闻中心干部、驻临溪镇红阳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