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为大家打造村级产业链

从通信技术老兵,到乡村工作新兵,汪云友成功实现了人生角色的转换。四年来,他作为中益乡华溪村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脱贫攻坚,一边促进生产,一边解放思想。

汪云友的儿子刚刚参加完高考,这重要的三年,他都“缺席”了;另一方面,他如鱼得水地将自己的“金点子”用在了华溪村。汪云友告诉记者,由于思想工作做得实,在由“脱贫攻坚”走向“小康社会”的转换中,华溪村干部群众能够跟得上全新的发展步伐。

家里的稀客VS村里的忙人

去年底,记者曾到华溪村采访,并与汪云友长谈。再次相遇,是在重庆主城,汪云友的儿子刚刚参加完高考。他请了两天假,并不是为了陪考,而是考完之后当搬家的“苦力”。原来,为了让儿子安心迎战高考,他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这是这位父亲三年期间给儿子的最大支持。

搬完家后,汪云友气喘吁吁地赶来接受记者的采访。刚在公园的亭子坐下,大雨就倾盆而下。汪云友“触景生情”联想到中益乡遭遇了罕见的暴雨山洪,所有村组都遇到了滑坡。于是,两个多小时的访谈,汪云友先后打了五六个电话到村里了解情况,“等到,我这边事情处理完了,明天就赶回华溪村。”

牺牲了家庭,就得对得起工作,这是汪云友的“平衡”法则。

所以,汪云友从市委办公厅专用通信局运维处副处长位置上走出来,就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一定要穷尽所能帮助华溪村脱贫。

掘第一桶金VS造集体经济

汪云友帮华溪村掘的第一桶金,跟10万元的帮扶资金有关。

2017年9月,汪云友初到华溪村时,农田无主导产业,村民无产业收入,村上无集体经济。在后来的入户走访工作中,他了解到村民、村干部有脱贫致富的意愿,但苦于没有门路。

驻村一周后,重庆民生集团送来了10万元“万企帮万村”的对口帮扶资金,往年这些帮扶资金都是用于村民买母猪及饲料,一买了之,有意愿养殖的贫困户一分了之,帮扶资金不能持久发力。针对这个问题,他找到市委办公厅扶贫集团驻中益乡工作队队长李建树,经过反复商量,最后决定将这笔款项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行“三变改革”。

在村干部的带动下,1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决定,在村民代表会上全票通过。

接下来从到市场监管局注册到组织挂牌,只用了一个星期。这10万元成为了点燃华溪村“三变改革”的导火线,成为整合政府投入各类产业发展资金、东西扶贫项目资金的压仓石。 

后来,华溪村还依托股份合作社以财政项目资金350万、农行重庆分行党费及捐资118万、全村16个村民以自有资金入股32万共计500万元注册成立起了全县第一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清产核资、成员界定、量化确权为基础,确定1280人成为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股东,全村1088亩可用地实现统一规划、规范产业种植及经营。

做强产业链VS引领小康路

有了公司实体,有了上千个股东,有了集体资产,后面的运作就顺利多了。

全村土地流转完成后,汪云友一边到贵州等地考察,一边到科研院所取经,为的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深化农村“三变”改革。

在“三变”改革方面,华溪村探索出“1+1+N”模式,构建起“1个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1个公司+N个合股联营项目”的经营体系,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组织发展生产,公司负责统一经营,发展扶贫车间、中蜂养殖等合股联营项目,种植中药材1300亩,养殖中蜂400群,产业覆盖农户473户,实现生态增值、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为了叫响华溪农特产品品牌,汪云友还牵头注册了华溪村、蛮王寨、印象华溪等商标,确定了现在销售的23款公司农产品。

华溪村紧邻乡政府驻地,中益乡打造全域旅游工作的推进,让汪云友看到了另一个商机。他通过驻乡工作队的帮助,协调重庆市餐饮商会,把华溪村先锋组偏岩坝打造成美食一条街,采取一个知名餐饮企业帮扶一个农户的模式,让结对子的农家乐,从一出身就具备了名牌餐企的配方和品牌。

经过三年的积累,华溪村村集体经济规模突破2000万元,带动了华溪村以外特色农产品贴牌销售约1500万元,利润约280万元,带动群众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去年,全村85个贫困户307人全部脱贫。

用脑办事,用心待人,是群众为汪云友贴的标签。“汪书记帮了不少贫困家庭,媒体经常采访他咧,是个实在人!”华溪村村民冉伯伯对记者说。

接下来的重点工作,是如何带领村民从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同步奔小康。“主题院坝会已经开了多场,产业嘛继续搞起走,村民精神文化层面的提升也起好了头,华溪村的未来还是充满希望的。”汪云友说,越是有希望,越是有压力,而他早已习惯了在压力下工作。

华龙网记者 羊华 袁舒含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