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战“疫”先进是怎样铸就的?

西沱镇干部手捧荣誉牌和证书合影(西沱镇政府供图)

值守劝导点

走访排查

看望治愈出院患者

配送生活用品

上门收购蔬菜

助力春耕春播

走访建卡贫困户


9月9日,地处长江南岸的西沱镇天空湛蓝,瓜果飘香。中午12时许,当西沱镇党委书记王淑蓉捧着沉甸甸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牌和荣誉证书从北京载誉归来时,等候在镇政府广场上的干部职工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眼含激动的泪花,王淑蓉饱含深情地说:“荣誉背后,是全镇广大干群和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与辛勤工作的结晶……”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1月24日,西沱镇出现全县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昔日商贾云集、烟火繁盛的西沱镇仿佛按下了“暂停键”,打破了全镇阖家团圆的节日氛围。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西沱镇党委、政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时重大的政治任务、最重要的职责使命,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度,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让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

强化责任担当

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位于万州、忠县、石柱三县交界处,水陆交通便捷的西沱镇,常住人口3万余人,春节期间外出务工返乡和流动人员在2万人左右,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这是一个有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优秀集体,曾被石柱县委授予“抗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乡镇”等殊荣。在新冠肺炎第一例病例确诊的当夜,党委班子成员闻令而动,吹响了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大家主动取消休假,迅速返岗化身为“防疫战士”。

王淑蓉将刚满1岁的孩子托管在朋友家中,把瘫痪的父亲安排在养老院,及时从老家垫江县驱车200余公里赶回西沱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成雪山坐镇指挥排查湖北返乡人员,开启了连续工作模式。西沱镇黄桷岩村第一书记毛军回到云阳县城仅一天时间,便果断返岗,成为全镇第一个回村参加疫情防控的驻村干部……

为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当晚,镇党委连夜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快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了疫情调查组、监控监管组、检查劝导组、后勤保障组等10个工作小组。通过精准施策,一项项疫情防控举措旋即层层铺开。各组工作人员不畏艰险,全部下沉到疫情最严重、防控压力最大的村(社区)。

春节期间,与西沱镇相邻的忠县石宝镇和万州区长坪乡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面对刻不容缓的疫情防控形势,西沱镇聚焦“防、治、控、管、引”举措,及时取缔了活禽交易市场,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关停景区、娱乐场所、文化馆等人员聚集场所,禁止走亲访友,将红事全部停办,安排白事简办。

逐人逐户筛查

织密全域排查“过滤网”

“舍小我为大我,以初心践行使命,用大爱护佑苍生。”“特殊时期,我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最末梢,把防控责任压实到最底层。”疫情发生以来,这些铮铮誓言激荡在西沱大地,激励着全镇干部群众全力以赴,齐心投入“疫”战之中。

号令掷地有声,行动铿锵有力。春节期间,正是外出返乡人员回家团年的日子,镇党委、政府组织干部群众,第一时间在全镇5个社区、6个行政村共68个村民小组,对武汉及湖北返乡人员展开了全覆盖式排查,织密了全域排查的“过滤网”。

“虽然思想上有很大的压力,面临的困难也很多,但是没有人叫苦,更没有人喊累,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为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把好第一道关。”面对记者采访,西沱镇党委组织委员谭先望的回答斩钉截铁。

“办法总比困难多!没有防护口罩,我们就动员社区的女同志去购买布料来加工成口罩。”在除夕之夜的排查登记工作中,为确保排查工作人员的自身安全,沿江社区党支部书记谭红建想出了“妙招”。

“面对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我们就苦口婆心进行解释和劝说,直到把每个人的情况查明、底细查清才罢休。”云梯社区党支部书记任光玉说。

疫情期间,西沱镇组织4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组建了80个先锋队,克服重重困难,通过连续多轮拉网式排查,在全镇共排查出武汉返乡人员386人,排查出除武汉以外的湖北返乡人员933人,追溯到12名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248名,并均依规对其实施了居家医学观察。

镇党委、政府配合县卫健委、县疾控中心等部门,通过“溯源式”排查,第一时间掌握了确诊病例14天的活动轨迹,及时锁定和管控密切接触者,查出了重庆市首例无症状感染者。通过反复排查,紧盯疑似对象、密切接触者和发热、咳嗽患者,运用各类检测手段筛查,切实做到了不漏一人。

切断源头隐患

筑牢群防群控“隔离墙”

重庆市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西沱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指示,立即组织全体干群设置劝导站,自1月26日零时起在全镇开启了长达42天的封闭式管理。

面对疫情日益严峻的形势,按照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要求,镇党委、政府先后在全镇设置了100个疫情防控劝导站,每个劝导站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疫情日报告制度,有条不紊开展出入管控、防疫宣传、核查登记、体温测量、文明劝导、消毒防疫等管理工作,通过群防群控,在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上筑起了一道道“铜墙铁壁”。

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西沱人民没有做旁观者,他们犹如昔日巴盐古道上勇往直前的“背二哥”,放弃团聚选择逆行,抛开畏惧选择坚守。

沿江社区大岩头劝导站因地势险要,被喻为“悬崖上的哨卡”,这里无水无电,晚上寒风呼啸,条件极其艰苦。左臂因伤截肢的共产党员乔兴明主动请战,从大年三十晚上驻扎在该“哨卡”以来,连续两个多月风雨无阻坚守在这里,被村民喻为坚守在悬崖“哨卡”的“独臂将军”。 

西沱镇黄桷岩村是一个有3500多人的大村,与长坪乡交界。为确保万无一失,该村先后设置了17个劝导站。“必须严防死守。晚上寒冷的时候,就用木材烧一堆火烤一烤。”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曾坚守在黄桷岩村丛木岭劝导站的谭志红告诉记者。

栽家垭口是黄桷岩村与长坪乡之间的交通要道,今年春节期间疫情发生以来,为防止人员流动导致的交叉感染,79岁的老党员卢光发主动请缨,在荒野中“守关”44天。

山平村党支部书记谭红燕带领村“两委”的6位女干部,深夜冒着冬雨布置疫情防控劝导点,并在每人仅有一个口罩的情况下,无惧感染风险,逐一排查密切接触者,为村民配送生活物质……她们用责任与坚守诠释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自大年三十以来,西沱全镇100个疫情防控劝导站的工作人员,共劝返想“入境”的外地村民2000余人,劝返车辆1000余辆。值守期间,全镇干部群众演绎的感动人心的防守故事不胜枚举。

突出靶向施策

打好稳定民心“主动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沱镇通过多轮严密排查,对湖北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共1567人依规实施了居家医学观察,对其中的49人依规实施了集中隔离观察。

人隔离了,二次传染的风险没了,但这些居家医学观察者和集中隔离观察者容易产生孤独、焦虑心理,需要经常性地进行心理疏导。镇党委、政府按照上级要求和部署,迅速组建了“2+5”管理服务专班,为居家医学观察者和集中隔离观察者拉起了一道抵御疫情的温暖防线。

管理服务专班工作人员开展了“一对一”“点对点”的定向服务,每当接到居家医学观察者、集中隔离观察者要采购物品的电话或微信的“订单”时,马上按照其要求,一一选购并尽快送到其家门口或集中隔离点,并按时与他们微信交流、视频聊天,适时进行心理疏导,有效化解了他们内心的恐慌和因隔离产生的压抑情绪。贴心暖心的服务,既解决了居家观察者的后顾之忧,又减少了其外出带来的影响,增强了疫情防控的有效性和实效性。

你有所需,我必所应。一个个问候电话、一条条鼓励微信、一次次送货上门和监测体温服务,不仅传递了疫情防控知识,更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进了隔离者的心田,使他们得以安心隔离。

“那时虽然我在家中自行隔离,但有大家的贴心帮助和关怀,我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内心并不感到孤单。”采访中,双桥社区接受居家隔离者哈某某道出了当时内心的感慨。

战疫与战贫,镇党委、政府不遗余力做到了“两手抓”。为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该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深入开展“五个一”帮扶活动,将疫情防控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有效掌握了建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等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实施“一对一”管理服务机制,对有困难者及时给予帮助,对生活物质需求者安排人员代购和配送,帮助其消除疫情影响,全镇无一例因疫情致贫返贫。

抓实复工复产

稳住经济发展“压舱石”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当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成为当时的重中之重。西沱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下春耕春播、复工复产“快进键”,积极组织春耕备耕、田农作物管理、农产品生产保供等重点工作,做到了防疫工作与春耕生产两不误、两推进。

为做足小春田间管理和大春备耕“功课”,该镇与农资经销商加强对接,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在储备好所需农资的同时,开展了送货上门服务,确保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物资的充足供应。

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西沱镇像往年一样出现了如火如荼的春耕场景,热热闹闹的春耕画卷在长江之滨的大地上徐徐展开,全镇数千亩特色长效产业得到健康发展。

春的希望不仅在田地上,还在企业的生产车间里。为助力企业开工复工,该镇成立了开工复工作专班,每名班子成员联系一个重点企业,指导制定防控预案,实行保姆式“一对一”服务,协调解决开工复工困难,通过走现场、解难题,确保了重庆大唐国际石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重庆香水火锅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在正月期间顺利复工。

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返岗复工,西沱镇周密部署,为农民工“返城”和外出安排专车,安排数千名农民工有序出行,全力打通农民工返岗的“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日子里,西沱镇党委、政府切实肩负起义不容辞的责任,用实际行动展示着“最美逆行者”的风采,书写了一篇篇精彩的战“疫”好故事,画出了最美最大的“同心圆”。

西沱镇党委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前,山平村党支部书记谭红燕一家获评全国“抗疫最美家庭”,黄桷岩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毛军被评为“重庆好人”。一项项殊荣,见证着在这个英雄集体里,一个个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与大爱情怀。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