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用真情 带领群众奔小康——记中国建设银行石柱支行行长陈大伟的扶贫故事

陈大伟(左)与刘方荣谈心

“陈行长,非常感谢你对我的帮助……”近日,龙潭乡都会村贫困户刘方荣给他的帮扶责任人陈大伟打去电话,对其帮扶以来对自己的帮助表示感谢。

  陈大伟是中国建设银行石柱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他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都在龙潭乡。几年来,陈大伟用心用情用力帮扶贫困户,和他们结下了深厚情谊,深受群众欢迎。

用心用情助脱贫

  刘方荣今年58岁,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时家中仅有两口人,其妻子患重病且精神状况不佳,需要长期吃药控制病情,不但无法做家务事,还需专人照顾日常生活;刘方荣视力残疾,虽有劳动力却只能就近打零工,夫妻二人生活十分困难。由于家庭情况特殊,陈大伟对刘方荣家也格外关心。

  “国家政策好,陈行长不但给我讲清楚可以享受哪些政策,还让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这些政策,为我们解决了大困难啊!”刘方荣说。

  刘方荣夫妇居住的全木结构房屋是多年前修建的,显得破烂。为解决其住房安稳问题,陈大伟帮其申请了残疾人建房补助,协助其修建了新房。同时,在改厨改厕政策的支持下,刘方荣夫妇也告别了“三餐火坑吊鼎罐”的日子,过上了舒适整洁的生活。

  近年来,因其妻子患病,使得这个家庭一贫如洗、家徒四壁。为解决其稳定就业问题,根据政策,陈大伟帮其申请了公益性岗位保洁员的工作。2018年的一天,刘方荣妻子突然病重,情况紧急。陈大伟知晓情况之后,立即联系车辆去往刘方荣家中将其妻子送至医院,并自掏腰包为其垫付了部分医药费。不幸的是,刘方荣妻子仍因病去世。为了安抚刘方荣的情绪,陈大伟时常亲自上门与其交心谈心,帮其打开心结,鼓励他振作自强。

小额信贷 “贷”来希望

  刘方荣虽然年龄越来越大,可是干劲却不减。以前,因为生病的妻子需要照顾,自己没办法管理产业,家里面仅有的土地就流转给了村里的种植户。妻子去世后,虽然可支配的时间多了,但由于年纪太大不满足招工条件,也不能外出务工。

  “我一直知道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好,免抵押免担保,但是贷款一直是内心深处的‘红线’,不到万不得已绝不会轻易动贷款的念头。”刘方荣说,是陈大伟多次做工作,打消了他的顾虑,还让建行石柱支行的工作人员亲自上门帮其申请办理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贷款发放到位后,刘方荣立即用于购买大黄种子,发展种植了5亩中药材。

  “这5万元进一步坚定了我发展产业的决心,也让自己对致富奔小康越来越有信心!”刘方荣笑着说。

(通讯员 冉锐霖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