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荒山变“金山”
—— 悦崃镇贫困夫妇发展产业奔小康

马勤武、秦叙兰夫妇在采摘猕猴桃

9月14日,记者在悦崃镇五岗村五星组建卡贫困户马勤武、秦叙兰夫妇精心打造的30亩猕猴桃基地内看到,沉甸甸的猕猴桃挂满了棚架,阵阵清香扑鼻而来,让人垂涎欲滴。看着昔日的荒山经过自己多年精耕细作,如今结出了“致富果”,马勤武、秦叙兰夫妇饱经风霜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勤耕劳作荒山变果园

“这里以前是一片荒山,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马勤武、秦叙兰夫妇开垦出来后,种上了猕猴桃,今年是挂果的第一年,就获得了大丰收。”五岗村第一书记付小丽说。

谈到马勤武、秦叙兰夫妇,五岗村党支部书记王静对他们自强不息、不等不靠的精神大加赞赏:“虽然他们年过花甲,但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那股干劲,让我十分敬佩!”

原来,在2006年8月,马勤武的儿子因患重病不幸去世,夫妻俩在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后,相互鼓励振作精神,含辛茹苦十年,终将孙女送进了大学的校门。

马勤武发展猕猴桃产业,缘于20多年前种下的一株猕猴桃藤。五岗村坐落在绵延起伏的大山之间,沟壑纵横的山林间素来生长有野生的猕猴桃。马勤武家旁边就栽种了一株从山上挖回来的猕猴桃藤,近十年来,这株枝繁叶茂覆盖面积达30平方米的猕猴桃藤每年的产果量在200公斤左右。

马勤武家后面多年前是一大片陡坡土地,后因地势陡峭、土壤贫瘠被弃耕后成为一片荒山,长满了荆棘和杂草。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指导帮助下,马勤武在规模化种植猕猴桃上动起了脑筋。他决定开垦屋后的荒山,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

2016年以来,马勤武、秦叙兰夫妇早出晚归,勤耕劳作,将屋后30亩荒山开垦出来后,通过自己育苗,种植上了2000株猕猴桃藤,将荒山打造成了果园。

精心管护硕果累累

“两个人开垦30亩的荒山,他们为发展产业确实付出了很多心血……”五岗村党支部副书记、老共产党员谭洪鹏说,果园建成后,在他们夫妇精心种植和管护下,才有了今天的收获。

为打造好果园,马勤武搭起了棚架,将果园连成一片,猕猴桃藤相互串连后,一个个猕猴桃从浓密的枝叶间探出了头,整个果园硕果累累。 

“这2000株猕猴桃藤,都是我用山林间野生的优质猕猴桃藤嫁接出来的,产出的猕猴桃外形美观、肉色金黄、口感香甜。”马勤武笑着说。

为精心管护好这片果园,4年来,马勤武、秦叙兰夫妇放弃了以往种植的传统产业,全身心投入到猕猴桃产业的管护与发展之中。冬天将猕猴桃藤刷白预防病虫害,春秋夏季便在果园里清理杂草,将清理出来的杂草堆积在猕猴桃藤下当绿肥,保证养分。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让马勤武、秦叙兰夫妇十分欣慰的是,今年果园迎来了收获期,大一点的猕猴桃6个到7个便有1公斤,小一点的9个到10个便有1公斤,由于长势良好,单株挂果量预计在50公斤左右,2000株猕猴桃藤预计产果10万公斤,产值在50万元左右。

多举措加大销售力度

记者在猕猴桃基地采访时看到,马勤武拿着智能手机,时而对着果园里垂吊的猕猴桃,时而对着前来采摘的顾客,认认真真拍摄起来。

原来马勤武学会了玩抖音,正在拍摄抖音视频,以便在网上宣传、销售猕猴桃。付小丽介绍,近段时间通过抖音平台,老人已在网上销售了500多公斤猕猴桃。在销售繁忙的时候,付小丽和村委会的干部都会跑来帮助老人采摘、装箱、称重、打包和对外发货。

“我喜欢接受新观念,人不学要落后嘛!我在网上销售的同时,还用这辆三轮车拉着猕猴桃到悦崃、鱼池等场镇销售。”马勤武老人指着院落里一辆红色的三轮车笑盈盈地说:“今年的猕猴桃产量较高,我得采取多种办法,加大销售力度,让这座曾经的荒山、现在的果山,变成真正的金山!”

采访结束时,马勤武老人告诉记者,他希望喜欢猕猴桃的游客能够前往基地品尝、选购。马勤武联系电话:17823289016。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