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水镇畅通渠道创新载体 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黄连文化墙绘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探索。

近年来,我县积极构建“县、乡、村、院落”四级工作体系,作为强化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招”,调动各方力量,创新方式方法,全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凝聚思想、服务群众、助推发展”的坚固阵地。黄水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出了一条创新路。

“五传播五结合”优化文明实践渠道

黄水镇将“五传播五结合”作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渠道,通过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优秀文化、文明风尚、法律法规,切实推动文明实践活动与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扶贫扶志、乡村文化振兴、志愿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

黄水镇建成“黄连花开”志愿服务站,组建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爱卫保洁等志愿服务队,创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者为主力军,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引导市民广泛参与,在社会治理中收到积极成效。该志愿服务站于2019年12月获评市级“最美志愿服务站”。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黄水镇面临着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该镇发挥志愿服务队的积极作用,动员群众配合、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群众不仅主动配合疫情防控,还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

“我们通过传播思想理论,引导市民坚定理想信念;传播政策法规,引导市民强化法治意识;传播新风正气,引导市民提升文明素养;传播礼仪礼教,引导市民增强文化自信;传播科学技能,引导市民提高发展本领,让黄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为精神文明的加油站、优质资源的汇聚点、乡贤能人的集结所、市民幸福的归属地。”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黄连文化广场

“一场”扭住黄连文化载体

近年来,我县对石柱黄连生产系统进行了全面梳理,申报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2017年11月,该生产系统被列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黄水镇依托独特的黄连文化建设了“一场”(黄连文化广场)。

黄连文化广场内设置上下两个舞台,为各类文艺团体、社会组织提供了充分的活动场地。

此外,黄连文化广场内设黄连文化展厅,以“中国梦”为主线,以“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为主题,充分展示“吃苦耐劳、团结互助、开拓创新”的黄连精神,系统完整地展现了石柱黄连发展历程,以及连农团结互助、求真务实的黄连精神。

黄水镇还打造了冷黄公路沿线和广场入口的墙绘,对黄连生产过程、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标识和历朝历代药典对黄连的记载,进行了可视化展示,真正做到了“线上成景、点上出彩”。

夏天,黄水进入旅游旺季,冷黄公路沿线以黄连生产系统为主要内容的墙绘引得不少游客驻足观看,黄连文化以及连农团结互助、求真务实的黄连精神被大家真正了解,并得到了传播。

小学生在黄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学习

“两堂”构建宣传教育阵地

“两堂”即“梦想课堂”和“孔子学堂”。黄水镇创办“梦想课堂”,面向老干部、学生、农民等群体开设时事课堂、科普课堂、法治课堂、创业就业等课程,目前已成为该镇宣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老龄支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和各项活动的固定阵地。

2020年4月,中国孔子基金会批准在黄水镇成立“孔子学堂”,主要致力于中华优秀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将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切实增强民众“道德”教育意识,使孔子学堂成为百姓的文化家园和精神殿堂。

“我们通过‘两堂’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优秀文化、文明风尚、法律法规,努力把黄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成兼具思想政治引领、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文明新风等多功能的综合性宣传教育阵地。”黄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黄水镇突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规训功能、教育功能、实践功能,在以“两堂”为基础的理论宣传教育阵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文化传承阵地让优秀文化浸润人心,通过志愿服务阵地让志愿服务促进良好社风民风养成,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记者 王秦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