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人造天河”首漂记

沉睡在大山深处数十年的“人造天河”迎来首漂。9月12日,县民间文艺家协会筹备组、县冬泳爱好者协会、黄鹤镇山河村村委会在黄鹤镇龙泉大堰组织了首次漂流活动。

龙泉大堰位于黄鹤镇山河村龙潭河峡谷中,始建于1976年2月,1980年3月完工,干支渠一共15.3公里,设计宽1米、深1米,其中干渠长8公里左右。在后来的维修中,主干渠加宽至平均1.5米左右。大堰常年清流涓涓,灌溉、发电,为沿线村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有效保障。更让人惊叹的是,干渠约有2公里的渠段是在白虎山下50-150多米的绝壁上开凿的,其施工难度不亚于河南省林州市的红旗渠,人行走在大堰上,感到十分惊险刺激,是一处很适合开发的旅游资源。鉴于此,山河村村委会邀请县民间文艺家协会筹备组、县冬泳爱好者协会,共同组织了这次尝试性的漂流活动。有近20名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县冬泳爱好者协会的会员参加了这次漂流、漂泳及采风活动。

当天上午,大家驱车赶到山河村蹇家院子,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徒步近1小时,到了位于黄鹤、六塘、龙潭三乡镇交界的深大湾龙泉大堰取水处。这里山高谷深、水质清冽、风景秀丽,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拍视频,然后开始为漂流、漂泳作准备。简短的启动仪式举行后,县冬泳爱好者协会的两名会员率先下水开始漂泳,县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几名会员也先后上橡皮船进行试漂。但由于没有掌握好驾船技巧,加之源头段水流较为湍急,渠水涌进船内将其衣服打湿,这几名会员先后“投降”上岸。最后有两名会员在经过一番尝试后,终于掌握了驾船技巧,顺利进入渠道开始漂流。

进入渠道后,水流变得比较平稳,但沿途不时有桥梁、水闸阻拦,部分渠段比较狭窄,漂流者必须小心翼翼驾船躲避,防止人和船与之碰撞。不一会儿,天空又下起了小雨,将漂流者浇了个浑身湿透。最恼火的是岸边伸入水面的荆棘,容易刺伤人和船不说,还不时掉下一些蚂蚁来,在人身上乱爬乱咬一通。漂流者一边驾船躲避,一边清理荆棘,一边捉身上的蚂蚁,搞得手忙脚乱。经过一番“搏斗”,终于到达蹇家院子,在大伙儿的帮助下顺利上岸,结束了这段漂流行程。

由于雨越下越大,考虑到安全因素,在蹇家院子吃罢午饭后,下一段的漂流活动被迫取消,绝壁上那段堰渠此次未能得以漂流。但这一段的行程已经证明,龙泉大堰是完全可以打造漂流旅游的,因为下一段水渠沿途汇集有多股山泉,渠道更宽,水量更大,风景更美,只要安全措施到位,有惊无险的刺激就会更大。(记者 梁德风/文 特约通讯员 罗涌/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