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股联营”填补经济空白
—— 马武镇前锋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纪实

工人正在煮高粱酒

打造中的马武白酒民俗展点

马武白酒历史悠久,工艺独特,口感醇厚,在石柱及周边区县远近闻名,年销量超2000吨。近年来,马武镇前锋村以创建“县级党建示范点“为契机,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深化农业改革,依托马武酿造白酒的传统优势,积极探索“合股联营”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取得初步成效,填补了村集体经济的空白。

找准路子

破旧立新

2018年,马武镇前锋村被县委组织部推选为全县12个“县级党建示范点”之一。示范点创建最重要的三点要求则是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村集体硬件设施完善、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党建示范创建带来的优惠政策对村集体经济空白的前锋村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镇村两级开始探索符合村情的村集体经济模式。

通过多次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以及市场调查,镇村干部们发现,马武白酒成熟的酿造工艺、多年积淀的市场,以及结合本村实际,发展白酒产业依然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最佳选择。

经过尝试,限于自身资源不足,前锋村无法实现独立自主经营。在镇政府的引领下,前锋村村“两委”选择了以“村委+企业”的合伙经营模式,选取了当地一家颇具实力的酒坊——两汇坝白酒坊,以资金入股的形式投资50万元,酒坊则以技术、厂房、设备等资产入股,双方合伙经营,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经过清产核资、场地布局、人员选聘等一系列程序,2020年4月17日,前锋村与两汇坝白酒坊联合成立的白酒“联营”经济组织——石柱县马武火老二联营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依托于酒坊原有的基础,4月18日,公司成立的第二天,该公司就正式开始运营。

村党支部书记秦宗胜告诉记者,这种“合二为一”的经营模式得益于党建示范创建,契合于农村“三变”改革,综合解决了传统发展模式中“缺乏政策、技术、资金支撑和销售渠道”等多种问题,是前锋村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一次大胆尝试。

规范模式

破空立实

企业投产运营后,在联营模式具体实施过程中,制度不全、思路不清、定位不准、经验不足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为及时整改问题,该村党支部成立了理事会和监事会,并建立每月例会制度对疑难问题进行研判,总结经验教训,并相继出台《经营管理制度》《风险防范制度》《财务监管制度》等制度,民主选举党员和群众代表参与监督,淘汰了原有“凡事靠嘴说、纪律靠人管、做事凭人情”的运行模式。

同时,为力求取得实效,避免“空壳经济”产生,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该村结合当地民间酒文化,于2020年5月为联营白酒申请了“马武火老二”注册商标,以提升市场竞争力。

马武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该镇党委政府将帮助该村利用酒坊空地打造马武白酒民俗展点,以吸引更多消费群体。同时,探索以市级非遗文化引进高端企业包装销售的形式,来促进后续销售问题,以充实内容为党建示范找到载体,为已有经济模式找到效益增长点。

携手前行

效益共享 

如今,企业生产经营已步入正轨。据估算,该酒厂可年产高粱酒45吨,年产值171万元,年纯利润约27万元。

原两汇坝白酒厂法人黄世江也对联合后的经营模式十分看好。他说,自己原有的作坊规模小,发展前景不大,通过与村集体合股经营,利用村集体的政策、资金等资源优势,规范经营,扩大市场占有率,将品牌做大做强,自己收入提高的同时,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一份力,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秦宗胜告诉记者,企业年利润将留存20%用于风险储备金或扩大规模,剩余利润将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62.5%、白酒坊37.5%进行分红。村集体分红将用于村辖区内基础设施建设、村党支部党建的巩固提升和其他公共服务等。项目实施过程中,村党支部广泛动员党员参与项目监督,为项目良性发展献计献策,充分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对增强前锋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记者 罗远琴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