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赋能乡村振兴龙潭乡远程视频智能化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纪实

龙潭乡“平安乡村”监控室的监控画面

几里之外村干部的工作情况,田地间农产品收购情况,农户房前屋后的卫生状况,在室内就能随时掌握,并实现可视化调度。这是龙潭乡在开展远程视频智能化建设,建成“平安乡村”“云视频”后的便捷工作现状。

“平安乡村”助力乡村治理

龙潭乡位于我县南部,地广人稀,地质灾害点较多,交通线路长,烤烟、中药材产业面积大,社会治理工作较为复杂。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乡村干部服务和管理难度大、成本高,创新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方式迫在眉睫。

鉴于此,该乡于今年引入了“互联网+”技术,对辖区内学校、村便民服务中心、场镇、地灾点、防汛点、人流密集地、县界交界处、主要交通路口、部分群众院坝等地安装远程视频监控摄像头250个,利用大平台解决“疑事”“难事”“家务事”,让社会治理有了“千里眼”,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今年3月初的一天,该乡双河村熊家组村民马培贤家装着现金的皮包不翼而飞,一家人十分着急。于是,马培贤立即向村干部反映情况,该村在向乡上请示后,通过调看监控,发现那段时间并没有人去他家里,就直接排除了外人进屋拿走的可能。在确定皮包还在家后,马培贤经过仔细寻找,终于在屋里找到了。马培贤感慨地说:“有监控就是方便,不然自己还会疑神疑鬼的以为是被谁偷了,影响邻里间的关系!”

“我们已建成乡、村、户三级视频监控体系,实现乡、村、户视频上云,统一监控录像存储。安装的所有摄像头拍摄画面,会同步传输到乡政府内的专用电脑上,视频录像按各村村名排序,分类分级储存,有需要时,还可调取最近7天的视频进行查看。”该乡有关负责人说。

“云视频”助力基层建设

在龙潭乡的平安乡村监控室里,工作人员能通过监控系统,实时查看各监控点情况。

今年6月的一天,因为下大雨,该乡都会村双流组一位村民担心垃圾桶被雨水冲跑,便将垃圾桶放在附近的一个角落,雨后该村民又忘记将垃圾桶放回原位。不见了垃圾桶,周边村民就将垃圾堆在了路上。

工作人员在监控中发现村道路上堆放有垃圾的情况后,立即通知工作人员前往清运,又通过监控帮村民们找回了“失踪”的垃圾桶,还给村民一个靓丽的村容。

今年6月至7月,我县遭遇强降雨天气。该乡因地灾点较多,各村的道路时有垮塌,灾情较重,乡党委政府需要在第一时间安全快速地安排工作。于是,该乡便通过云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会议,及时安排相关防汛工作,避免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不必要的出行,消除往返开会的交通安全隐患,有效地提升了干部们的工作效率。

“我们已建成乡、村二级云会议系统,目前5个行政村均接入乡政府云会议平台。该平台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聚集开会问题;减少了村干部到乡开会次数,消除干部往返的交通安全隐患,节约了时间和成本,提升了干部工作效率。”该乡负责人说。

“数字乡村”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龙潭乡以服务乡村治理为着力点,利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手段,学深用好数字化乡村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数字乡村”。该乡与中国电信石柱分公司合作,首次投入资金15万元,初期建设完成了平安监控、云视频会议两大系统,逐渐改变了乡村治理手段及格局。

“该系统从今年3月份着手建设,6月份建成。我们希望以此为抓手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更好地推动基层党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产业发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减负、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助力乡村振兴。”该乡有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该乡将整合已建成系统搭建“数字乡村”综合平台“村村享”,整合农村基层党建、三务公开、便民服务、民情互通、乡村特色等工作,提供互联网党建,应急指挥、网上办事、线上民事直说、电商旅游宣传等服务,进一步推动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助推“数字乡村”战略落地。(记者 李玉霞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