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嘴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产业基地

走访调查

银杏堂(航拍)

封闭危房

检查水池

湾底院子

今年以来,河嘴乡党委政府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转型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效,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全乡3542户12158人均已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目前贫困发生率为0.06%。

党建工作统揽全局

今年以来,全乡共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50余场次,发动乡村干部撰写心得体会90余篇,参学党员群众7000余人次。同时,该乡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利用QQ、微信平台组织交流讨论,实现了对全乡337名党员的全覆盖。党委书记、其他班子成员、普通党员上党课36人次。各支部累计集中学习160余次、专题讨论40余次,累计参学党员2700余人次。

推进惠民政策落地

就业扶贫方面,新增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16个,目前共有76个;建立扶贫车间1个,解决就业12人。教育扶贫方面,全面落实建卡贫困户学生336名、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14名、低保学生41名的各项教育帮扶政策。健康扶贫方面,全乡2019年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到11187人,参保率98%。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2019年全乡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000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5000吨以上,保证了全乡粮食的供给。全乡养殖畜禽20余万头(只),畜牧业总产值增加150余万元。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茶叶产业为主导,以中药材、青脆李产业为补充,大力发展特色长效产业,全乡粮经产业比由6:4调整为3:7。

狠抓民生实事办理

交通建设方面,投入资金1168余万元,硬化道路21.16公里,极大地改善了辖区的交通环境。住房改善方面,投入资金16.8万元,对8户农户的危房进行了改造,富民、同心、银杏堂、联盟4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居民点29户72人现已全部入住。水利建设方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乡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共建水池166口(含先建后补小项目),铺设管网338.501千米,总投资759.4156余万元,惠及农户3603户12175人。

社保民政双管齐下

全乡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6002人,全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48.09万元。同时,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了城镇低保44户68人、农村低保90户337人的动态管理,全年共发放低保金124.22万元;发放优抚金73人58.31万元、临时困难救助15人8.73万元、特困人员补助68人54.10万元、孤儿基本生活费5人5.56万元、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2.56万元、残疾人危房改建资金3人3.60万元,有力地保障了农村特殊人员的基本生活。

(文字由记者周伟整理;图片由河嘴乡政府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