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帮扶资金 发展特色产业
三星乡打造“三星香米”助推脱贫攻坚综述

有机水稻种植基地

入秋以来,在革命老区三星乡广袤的田野上,沉甸甸的稻穗笑弯了腰,金黄的稻浪随风轻轻地摇曳,阳光下一幅幅金秋丰收画卷赫然入目。

“产业兴、乡村旺”是所有农民的盼头,也是农民脱贫致富的奔头。自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来,三星乡坚持把发展“三星香米”特色产业作为精准扶贫和增收致富的主要抓手,通过“以点带面”在全乡整体推进。特别是2019年以来,该乡通过中核集团注入的300万元帮扶资金,深入完善产业扶贫机制,助推“三星香米”特色产业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盘活“再生资源”兴产业

三星乡森林植被良好、水源充足、土壤酸碱度适中,已发展“三星香米”产业多年。但在产业发展中,却因资金短缺,导致规模化、集约化种植产能较低,大米加工生产线老化,品牌打造及市场开发能力弱,使“三星香米”一直处于自由式、松散型、低水平的发展状态。

为做大做强“三星香米”产业,巩固三星乡的脱贫攻坚成效,定点帮扶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多年的中核集团积极承担央企的社会责任,注入帮扶资金推动“三星香米”产业提档升级。

三星乡利用中核集团注入的资金,多措并举强化“造血”功能,有效盘活“再生资源”,从选用优良品种到育秧、移栽、田间管理、收割,建立起“统一品种种植、统一物资供应、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回收稻谷、统一加工大米、统一销售大米”体系,全面提升绿色有机食品的产出能力;在水稻良种、种植面积、种植保险、销售稻谷数量等方面分别制定了相关的奖补机制,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稻农种植有机水稻的积极性;利用部分帮扶资金完善“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在全乡6个村分别成立了有机香米专业合作社,并组建了石柱县茂禾农业有限公司,为村集体经济注入了源头活水。

2019年,三星乡有机水稻种植面积从2018年的2500亩扩大到3000亩,“三星香米”产业总产值达1546万元,带动全乡602户贫困户和1456户一般农户稳定增收,种植有机水稻的农户户均收入达到5600元。全乡6个村分别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结束无村集体经济收入历史。

“稻田养鸭”试验基地(资料图片)

注重“科技引领”强产业

为把“三星香米”产业打造成为一个产业链完整、脱贫增收带动力强劲的示范性扶贫产业,三星乡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将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产业公司、高校、专家团队、稻农等力量有效凝聚起来,通过开展“田间课堂”、送“科技套餐”,形成了“六方支撑”促进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星乡利用中核集团的部分帮扶资金,推行“稻田养鸭、有机循环、一地双收、价值倍增”的“稻鸭共生”促生态产业发展新模式。在2019年,该乡打造“稻鸭共生”试验基地200亩,每亩稻田放养雏鸭10只左右,秋收时亩产稻谷近600公斤,每亩稻田比2018年增收30公斤左右,再通过出售成熟的稻田鸭每亩还增收约1000元,仅此一项每亩户均比2018年增收约1200元。该模式实现了“鸭促稻长、稻促鸭肥”的良性生态循环,着力提升了生产效能和市场营销能力,增添了产业发展新动能。

2020年,三星乡乘势而上,将有机水稻种植面积增加到3300亩,稻田养鸭面积扩大到1000亩,着力打造“生态稻田鸭”品牌,全面提升稻田综合价值,助力贫困户和村民增收再上新台阶。

有机水稻基地负责人查看稻谷质量

发挥“市场引力”稳产业

2019年,三星乡利用中核集团的部分帮扶资金入股到企业购置了12台中小型自动化收割设备和30台微耕机,组建起了三星乡农机服务队,有效降低了稻农的劳动强度,提升了产业机械化、标准化生产水平。

该乡与辖区内的香米企业加强纵向联合,引入专业品控公司和包装设计公司,对“三星香米”进行产品质量标准和产品包装进行提档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通过实施内外市场联动促进产品营销,与重庆嘉沃、源味石柱等实体销售平台合作,构建起了线上线下多元化市场营销体系,培育和传播了“三星香米”品牌影响力,扩大了市场份额,提升了“三星香米”市场价值。

为提高香米产业的科技含量,增强“三星香米”品牌的效应,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星乡利用中核集团注入的帮扶资金,在石柱县茂禾农业有限公司增设了烘干设备、比重去石机、谷糙分离机、六角整形机等设备,配齐了稻谷储藏车间、低温无尘无菌车间、稻米冷藏车间等设施,为产业发展提档升级打下了基础。

该乡还促进石柱县茂禾农业有限公司与源味石柱、永辉超市、农投良品等销售平台签订销售协议,构建起线上线下多元化市场营销体系,使“三星香米”成了“有历史、有基础、有规模、有特色、有品牌、有市场”的地方特色品牌,其产品远销重庆、成都、武汉、上海、北京等城市,“三星香米”如今已成为全市有机食品的一张“新名片”。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