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致富路”迎“小康车” 中益乡有群好使的“帮手”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9月2日17时21分讯(记者 李天春 羊华 袁舒含)曾经,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是全市最穷的地方,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短短四年,“摇身一变”成为乡村振兴最具活力的乡镇之一。

中益乡巨变,除了当地村民和干部的思想、眼界、意识有了转变,还跟一个特殊的群体有关——由市委办公厅扶贫集团抽调的驻乡扶贫工作队。

昨(1)日,重庆市委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驻中益乡工作队队长李建树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全队有36名队员,最大的59岁,最小的37岁,分布在全乡7个行政村。

有了这群各具特长、干劲十足的扶贫干部当帮手,中益乡的脱贫攻坚之路得以快马扬鞭,后发先至,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日可待,小康之路豁然开朗。


李建树(右)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揭牌 龙泓 摄

一次体验开眼界 高校干部爱上蹲点

中益乡扶贫工作队一班人,都是由市委办公厅抽调的各大行业精兵强将,来自教育战线的秦松就是其中一位。

大学工作和农村工作的调性完全不同,但秦松却能轻松驾驭。

“我在高校工作,就希望把科教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成为连接高校与扶贫的桥梁。”西南大学督查办主任兼党政办副主任秦松表示,组织上派他来中益乡蹲点扶贫,自己要对得起这份嘱托。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秦松介绍,工作队“走出去”学习借鉴周边区县先进经验,“请进来”聘请专业公司规划设计和跟踪指导,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最终确立了中益乡“中华蜜蜂小镇”形象主题定位。

围绕“中华蜜蜂小镇”主题,工作队积极引进培育经营主体,帮助各村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大力发展以民宿旅游为龙头,以中蜂、中药材为重点的新型高效产业,打造“一村一园”特色产业园,促进农旅深度融合,中益乡粮经种植比一举从9:1调整为1:9。

秦松说,下一步,工作队还将加快山地旅游建设,发展一批农家乐,让村民尝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实实在在成果。

农村的工作很艰苦,秦松却乐在其中,他说,驻中益乡持续展开扶贫工作,是人生难得的一次实践经历,能够让自己从不同维度去认识社会,更深入地了解城乡面貌。


秦松(右)为农户宣传扶贫政策 龙泓 摄

一年变成老司机 荣膺脱贫攻坚先进

相比刘远海、汪云友等第一批驻乡扶贫的同事,吴庆来的时间不长,干事的成效却一点不落后。

2019年3月,市委办公厅干部吴庆来到中益乡,成为扶贫工作队的一员,很快进入工作角色,以“主人翁”的态度主动推动工作,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荣誉的背后,是苦干和实干起到了作用。

吴庆善于思考,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并积极建言献策,他协助总结推广“‘三变’改革、贵和工作法”等经验做法,深入中益乡7个村参与开展项目实施、资金支出、财务公开等专项检查,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

在党建工作方面,他协助推动了农业银行石柱分行个人金融支部与盐井村党支部的结对共建。

在宣传方面,他利用“扶贫夜校”“院坝会”等平台,带头走到老百姓中间去,用“百姓话”开展政策宣传宣讲。

在产业扶贫方面,他加强沟通联系,协助做好山东商会等捐款捐设备,协助衔接融创、金科等企业参与扶贫;争取市文化旅游委渝鲁扶贫协作资金,推动坪坝村夏布、盐井村旗袍扶贫车间落地,助力贫困群众通过居家就业增加收入。

对于组织上给予较高的工作评价,吴庆说,他只是扶贫工作队的一份子,大家都很拼,更在乎如何干出实绩,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过上小康日子。


吴庆正在干农活 通讯员 龙泓 摄

一番统筹定全局 找准痛点给出良方

并不是吴庆谦虚,中益乡扶贫工作队30多名驻点扶贫干部的确个顶个“好使”。

市委办公厅扶贫集团驻中益乡工作队自2017年9月入驻以来,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充分发挥组织、指挥、协调、监督职能作用,全力推动党和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使中益乡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中益乡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615元,比2017年7425元增加了3190元,增幅达43%。

治水方面:指导各村完善人饮协会运行机制,排查解决饮水工程问题14个,全乡安全饮水覆盖率100%。

教育方面:协调西南大学、第二师范学院、市教科院等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协调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成立心理健康辅导室,协调润麒实业设立奖学金,提高了乡内两所小学义务教育质量。

医疗方面:除了协调资源,完善乡、村医疗机构的办医条件,还请来西南医院医务人员到乡卫生院开展坐诊治疗,对中益乡医生展开医疗培训。

安居方面:协调有关部门支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中益乡建立了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5处、安置农户206户,昔日贫困户都住上了安居房。

交通方面:经过扶贫工作队四年的努力,如今的中益乡路网密布,成为为乡村振兴的一条条动脉。


扶贫干部一起走村串户 龙泓 摄

一心输血促增收 多方融资助力扶贫

既是扶贫,必先输血。

中益乡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市委办公厅扶贫集团的组织优势,加强沟通联络,积极主动对接,推动各类资源向中益聚集,各方力量向中益汇聚,形成帮扶工作合力。

首先是加强政府资源支持,主动对接财政、农业、规划、环保等市级部门100次,协调市级部门实地指导调研220次,;协调成员单位及南岸区落实帮扶资金及物资;主动协调银行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发放“黄水人家”贷和扶贫小额信贷1500余万元,协调人民银行、农行等捐款300余万元助力发展黄精、蜜蜂等产业,有效解决农户资金短缺问题。

其次是强化市场资源扶贫,联系广东商会、山东商会、福州商会等捐款100多万元(含设备);协调重庆市餐饮协会结对帮扶华溪村偏岩坝9户农户开办农家乐;协调对接融创、金科等大型企业参与扶贫,合力打造“中华蜜蜂小镇”。

此外,还借助社会力量帮扶,协调市煤科院、市律师协会等市内外企事业单位和各界爱心人士,开展党建帮扶、法律援助、捐资助学等活动370余次,助销土特产品共计550余万元,并协调推动在市委办公厅、南岸区机关、西南大学开办“周末扶贫集市”,让更多“山货”走出大山。除此之外,他们还远赴山东淄博,对接东西扶贫协作工作,争取更多帮扶资金。


调整粮经比效果出来了 龙泓 摄

一轮调整产业兴 调粮经比扭转乾坤

产业调整和市场孵化、拓展方面,同样新招不断。

除了帮助中益乡将粮经比由9:1变为1:9,中益乡扶贫工作队还指导制定了“中华蜜蜂小镇”的发展思路,积极引进培育经营主体,帮助发展以中蜂、中药材为重点的特色产业,推动建立“华溪村产业扶贫黄精种植示范基地”、“全兴村尖山坪农业综合示范基地”、“坪坝村羊肚菌种植基地”。

此外,联系太极集团等企业,对黄精、皱皮木瓜、吴茱萸实行保底订单收购,协调农行筹措13万元为华溪村黄精产业购买自然灾害保险,有效化解产业风险;协调市农科院、西南大学和部分龙头企业加强技术指导,辣椒、前胡等产业亩产量显著增加,脆桃、脆李、吴茱萸丰收;协同推动“中益蜜蜂小镇”电商平台升级,探索“远山结亲”电商扶贫模式,开发绿色生态农副产品30余种,利用京东等平台进行线上销售,取得良好效果;协调开展“慧生活直播”,推动中益特色农产品参加直播带货,累计吸引粉丝184.6万人次观看,活动当晚共卖出28.5万件、1512余万元特色农产品。

李建树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下一步,驻中益乡工作队将继续用心用力开展帮扶,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亲眼见证、亲自带领中益乡父老乡亲奔向小康生活。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