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列入开学第一课

本网讯 (记者 岳良芬)8月31日,记者从县教委获悉,市教委印发了《关于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学生节约习惯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校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主题教育列入学校“开学第一课”,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

《通知》指出,各校要上好一堂厉行节约专题课。各大中小学要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把节约教育纳入国民教育课程体系,做到有机融入、全员覆盖。每学期要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主题教育列入学校“开学第一课”。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时,要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学生爱粮节粮、勤俭节约专题教育,让学生懂得节约是永不过时的传统美德。

各校要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教育。在“10·16”世界粮食日前夕,集中开展“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通过主题海报、宣传栏、手抄报、电子屏、网络专题和移动新媒体等载体,营造“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良好氛围。通过主题班会、征文演讲、读书绘画、设计公益广告等活动,将节约教育纳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

各校要健全一套节约用餐管理制度。坚持中小学领导干部陪餐制度,建立餐饮质量反馈制度,将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节约教育开展情况作为评价校长、教师的重要内容。要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精细化管理,根据用餐人数做好食材采购、配餐用餐等工作,做到饭菜不多点、厨房不多做、餐后无剩余,确保每年餐厨垃圾减少10%以上。

各校要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调整食品分量,提倡供应小份餐、半份餐。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要逐步配齐专(兼)职营养师。广泛推广用餐行为准则,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