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访85个贫困村 当好总指挥和施工队长

蹇泽西(左三)在龙沙镇长坪村调研脆红李产业发展情况

脱贫攻坚,要“敢吃黄连苦、不怕辣椒辣”。

在石柱县,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已正式打响。今年,石柱县尚有340户851人未脱贫,但经过前期的持续攻坚和真情帮扶,这851人均已达到现行脱贫标准。

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一线“总指挥”和“施工队长”,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今年已带头到基层督促指导脱贫攻坚工作78天,遍访贫困村85个。

“在这个过程之中,不少发生在一线的脱贫故事,至今都让我难以忘怀。”蹇泽西说。

一线脱贫故事令人难忘

在一线走访,与帮扶干部、村民们交流,蹇泽西感受最多的,就是见证了全县农村贫困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广大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发生的深刻变化。

临溪镇旭光村五保户刘成元,虽然右臂残疾,但他“身残志不残”,不仅一个人把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还帮助村两委忙前跑后、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带头搞好人居环境。

“我见到他时,他正用仅有的左手抡起锄头为玉米地翻土。”蹇泽西回忆道,刘成元还发展了生姜、脆红李等特色产业,农闲时就近务工,年收入可达1万元以上。

龙沙镇长坪村的脆红李基地,是石柱县深度调整产业结构的成功典型,为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可行方案。面积800余亩的基地,粒大果红的脆红李挂满枝头,今年迎来了大丰收。

“今年已有240余亩脆红李挂果,目前销售收入近80万元。”听了基地负责人的话,蹇泽西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8月26日,蹇泽西来到龙沙镇、鱼池镇、桥头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发现,乡镇干部和驻村干部并没有因“摘帽”而有丝毫松懈,处处都呈现出党员干部带着干、致富能人帮着干、贫困群众主动干的生动场面。

当看到一片片生机盎然的产业基地、一座座整洁靓丽的村居院落时,蹇泽西表示:“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已越来越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实实在在。”

未脱贫户已达脱贫标准

截至2019年底,石柱县累计实现17229户62391人脱贫,尚有340户851人未脱贫。从致贫原因来看,因病致贫与因残致贫户数位列一二,分别为179户和43户。

对于最后的340户851人,当地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在原帮扶责任人不变的基础上,再落实287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帮扶联系未脱贫对象,根据致贫原因精准制定落实帮扶措施,持续跟踪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帮扶干部全力投入,贫困群众也努力奔跑,整体脱贫的目标一定会实现。”蹇泽西说。

在洗新乡保和村,贫困户柳太富身有残疾,家中事务全由妻子宋远凤操持。今年7月14日,蹇泽西来到他们家,详细了解“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发展等有关情况。

宋远凤告诉蹇泽西,这些年在各级干部的帮扶下,家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看病吃药能报销,孩子上学有保障。“今年,我们发展了30亩烤烟,生活越来越有希望了!”宋远凤笑着说。

“宋远凤独自挑起家庭大梁,很令我感动。”蹇泽西说,即使遇到了困境,村民们也始终向往着美好生活,这也为帮扶干部们注入了新的动力。“我们要通过发展产业、技术培训等方式拓宽贫困群众收入渠道,让他们日子越来越好。”

目前,石柱县剩余未脱贫的340户851人均已达到现行脱贫标准。接下来,当地也将持续聚焦剩余未脱贫任务,抓紧抓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各项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贫困户动态监测、返贫监测、脱贫成效巩固情况监测和贫困边缘人群监测,动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带头带领打赢“大决战”

8月27日,石柱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第8次(扩大)会议召开,标志着石柱县正式发起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攻势。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洪涝灾害,成为了影响脱贫攻坚成效的不利因素。为此,当地将全面查找存在的短板、漏洞和弱项,扎实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防灾救灾、兜底保障等工作,确保不因疫情灾情等突发事件影响如期全面脱贫。

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当地将严格落实动态预警监测机制,逐户动态摸排实际情况特别是因疫情灾情影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持续推进所有问题动态清零,全面补齐短板,确保各类问题动态清零。

在切实提高数据质量方面,精细开展脱贫攻坚数据“清洗”,高质量做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建档立卡数据质量专项评估等工作,确保所有数据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真实可靠。

蹇泽西表示,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一线“总指挥”和“施工队长”,在接下来的4个月时间里,将严格按照“四个不摘”重要要求,坚决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带头带领全县上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确保顺利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实习生 霍颖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