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进一步明确2020年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重点

本网讯(记者 罗远琴)为切实落实“四早”防控措施,进一步强化常态化防控举措,应对可能发生的秋冬季疫情流行,近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我县结合实际,出台了《石柱县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我县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重点。

《通知》要求,要坚持常态化防控,加强重点人员排查和管理,建立完善多点触发监测体系,在公共场所、学校、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开展环境监测,在连锁药店开展药品销售监测,围绕冷链食品存储运输等关键环节和餐饮、农贸重点场所,落实清洁、消杀、通风和个人防护措施,加强相关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对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石返石人员等重点人群全部实施集中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对农贸市场人员和外卖、快递等特定服务行业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抽检,做到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样本检测结果在12小时内反馈。

《通知》要求,要全力做好人员、医疗救治机构、隔离场所和物资等准备,在8月底前完成采样人员、核酸检测人员等6类人员培训,所有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县城内休闲广场、体育馆等作为秋冬季防控集中采样备用点,确保有至少能满足200人以上集中隔离的隔离场所;要完善应急物资供应保障体系,加强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医疗卫生机构按照30天满负荷运转需求,做好医疗防控物资准备和流感等疫苗准备;要在9月15日前分别开展一次相关应急演练和大排练,及时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优化防控和救治流程。

在快速处置疫情方面,《通知》强调,如有本地疫情发生,要立即按规定启动应急响应,划定防控区域范围至最小单元,及时规划采取交通管制、限制人群聚集、停工停业等措施,并适时开展风险评估,动态调整风险等级和防控策略;相关部门要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和传染来源,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要统筹全县资源,扩大核酸检测范围,3天内实现疫情波及的中、高风险区域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7天内实现管控区域内常住人口核酸检测全覆盖;所有集中隔离观察对象应严格落实单人单间隔离,强化其生活保障和心理疏导;要坚持“四集中”原则,及时收治轻症患者,对重症患者坚持“一人一策”,实施多学科联合救治,并推动中医药深度介入预防、治疗和康复全过程,切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要加强舆论的宣传引导,消除公众恐慌,正面引导公众科学、理性应对疫情。

《通知》要求,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常态化督导检查,推动落实“五有三严”等各项防控措施。2020年9月底前,全县所有应急准备工作全部完成,确保人员到位、设备到位、设施到位、物资到位、能力到位。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