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打卡”新时尚 垃圾换了新去向

炎热的8月,海拔1100米的临溪镇南峰村气温依旧清凉。 

一天傍晚,凉风习习,忙碌了一天的村民崔炳武又听到了邻居的唠叨:“错了错了,老崔,剩饭剩菜属于厨余垃圾,不能放在其他垃圾桶里,要单独放。”

“垃圾分类”这个词在南峰村已不陌生,家家户户配备了分类垃圾桶,村民“打卡”分类投放垃圾已成为生活新时尚。

转变工作思路

一条路走到黑不行,思路不转变也不行。僵化的思路、固定的模式、不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在前期严重制约着南峰村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村党支部书记卢中华不止一次为这事挠头。

遇到问题总要解决,可怎么解决呢?这个问题一段时间成了南峰村两委讨论的重点。

“换个角度思考,假如我们是村民,像这样的工作思路咱们能不能接受?”在这样的反思中,南峰村两委班子开始转变工作思路,围绕郎家槽组和阳光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立两个垃圾分类示范点,以“回收”和“厨余”为主题,更新宣传标语,营造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氛围。

思路的转变,垃圾分类工作变得更接地气,渐渐的有更多的村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工作开展更加顺利。

配齐硬件设施

“村上统一发垃圾桶了,请各小组的村民尽快来领取。”8月24日一大早,南峰村垃圾分类指导员刘秀曲就和村干部将新购置的垃圾桶搬运到集中分发点。清点、记录、分发等这些冗杂的工作,刘秀曲都做得井井有条。待人员到齐了,她便开始介绍:“这叫分类垃圾桶,今天不要998,也不要98,免费给大家发。这个分类垃圾桶跟我们以前使用的垃圾桶有两个不一样的地方:一是它有盖子,夏天天气炎热,丢弃的垃圾易散发臭气,用盖子盖上就好得多了;二是它有两个格子,两个格子外分别印着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刘秀曲风趣幽默的讲解,拉近了与村民间的距离,也赢得了大家的称赞。

“这次免费发放的垃圾桶,除了发放到各家的24升家庭装外,还在村民居住集中区配备10组60升的投放桶,方便大家集中投放。大家在垃圾分类放置过程中有不懂的地方,随时找刘秀曲咨询,村两委也会定期给大家培训,希望大家把分类垃圾桶用好。”卢中华给村民们打气。

垃圾分类见成效

“没有进行垃圾分类之前,各种垃圾都倒在一起。特别是夏天,各种蔬菜、瓜果垃圾一两天就腐烂了,堆在垃圾桶里臭气熏天,每次清运垃圾戴两个口罩都还闻得到大股臭味。”临溪镇农村垃圾收运负责人范启胜说,现在好了,垃圾分一分,臭气少八分,收运垃圾完全无压力。

不仅如此,垃圾分类还改变了好多村民的精神面貌。阳光组的村民黎昌财是变化最大的。据介绍,以前他是一个生活很邋遢的人,现在能主动收拾屋子、打扫卫生,还会简单地垃圾分类,家里的环境卫生变好了,整个人的精气神也足了。

垃圾分类带给南峰村的不仅是环境卫生的改善,更是村民们精神面貌的提升。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村民日渐增强的环保意识,必将给大家带来意想不到的生态福利。

通讯员 谭睿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