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老人脱险记

向世洋在客运招呼亭讲述遇到老人时的情况

近日,中益乡人民政府收到了一封来自重庆两江新区的《感谢信》。一时间,中益乡龙河村村民向世洋夫妇、谭锐夫妇帮助走失老人万先海寻找到家人的事,在该乡传为佳话。

随后,记者采访了万先海老人的女儿万燕和助人为乐的村民向世洋。

8月11日早上,来自两江新区在石家乡石龙寨避暑的万燕一家人,准备步行去黄水街上耍。一大早,万燕76岁的父亲万先海很是兴奋,独自悄悄提前出门了。当女儿万燕出门时,已不见父亲的踪影,这让全家人都慌了。

“父亲年轻时头部曾两次受伤,小脑已经萎缩。他记不得亲人电话号码和住址,也找不到回家的路,我们全家人万分着急,动用了我们所能及的所有力量进行寻找。”万燕告诉记者,8月11日,他们发动亲朋好友在黄水镇及附近找了一天,同时发朋友圈找寻走失的父亲。结果,一点线索也没有!

8月12日,万燕一家人扩大了搜寻范围。他们先后到石柱县汽车客运总站、三河派出所等单位调取监控视频。通过监控视频发现,老人先是在石家乡坐上了黄水至石柱的客车,然后又坐上了到三河镇的车。11日晚上10点多,老人到达三河镇万寿寨村。监控视频显示,当天晚上,老人就在一农户屋檐下的凳子上坐了一晚。

万燕说,由于她父亲反应慢、记忆力差,本来是要到黄水街上去的,结果车坐反了,就到了石柱县城。他为什么会去三河镇万寿寨村呢?因为他们老家有个地名也叫万寿山,估计老人告诉司机要去万寿山,所以才到了三河镇万寿寨村。

“直到12日晚上9点,我们也只追踪到父亲在省道351三河镇至沙子镇段反复出现,但仍不知父亲去向。此时,距父亲失踪近40小时,山区寒夜将至,我们又了解到父亲未曾安心吃饭睡觉,生命安全堪忧。我们心急如焚,偏又找不到新的线索。”万燕说,由于没有监控,到了沙子镇线索就断了。

当万燕一家在三河镇苦苦寻找父亲之时,中益乡龙河村委会传来了好消息。“当晚,我前往村委会旁边扶贫车间接上班的妻子时,发现村委会旁边客运招呼亭的水泥台上睡着一个人。”向世洋说,当时处于黑夜之中,他一个人不敢靠近,后来遇到同来接妻子的谭锐,两人才相约一起去看个究竟。

当他们把老人叫起来时,老人精神状态还比较好。问他饿不饿,他说在中益街上吃了面条。再三询问,老人只知道自己叫万先海,老家是奉节的,有两个女儿,一个叫万燕,一个叫万丽,其它的再也想不起来了。

“这位老人肯定是与家人走失了!”向世洋、谭锐异口同声地说。于是,叮嘱老人不要乱走,他们来想办法。

两人便给老人拍了照片,编辑了一条帮其寻找家人的信息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里发送,并拜托大家转发!

12日晚上9点44分,向世洋把寻人信息发到了他的第三个微信好友群豪度汽修厂客户交流群后,约10分钟,群里传来好消息——网名“触痛人心”的好心人说,他的朋友圈里有朋友在发寻找这位老人的信息,随后便要了向世洋的电话号码,发给了他的朋友。

正当万燕一家人在三河派出所一愁莫展之际,他们接到朋友的电话,说中益乡龙河村村民向世洋、谭锐反映在该村村委会附近有疑似她父亲的人员,这让一家人大喜过望。12日晚上10点41分,万燕联系上了向世洋,互相加了微信。然后,万燕按照向世洋发送的定位,急忙驱车赶到中益乡龙河村村委会,接到了父亲。

此时,距离万燕父亲失踪已整整两天。当晚,向世洋夫妇和谭锐夫妇,也在黑夜中整整守候了老人2个多小时。

此时此刻,千言万语也不能表达万燕一家人对向世洋夫妇和谭锐夫妇的感激之情,只是一个劲地说:“谢谢了!谢谢了……”

“举手之劳,不足挂齿。”当接受记者采访时,向世洋淡然表示,帮助老人是他们应该做的。

“派出所、汽车客运总站、三河镇人民政府以及很多村民都给予了我们帮助。我父亲身上钱也不多,很多好心的司机都没有收他的车费。石柱有嘿多的好心人,我全家人都非常感激他们!”采访结束时,万燕委托记者在此向所有帮助他们一家的石柱好心人说声谢谢!


(记者 熊淑平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