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危化企业加强风险管控科学应对高温

本网讯(通讯员 谭海峰)我县共有23家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单位,主要涉及汽油、液氧、乙炔等危险化学品。当前正处于高温季节,为防范高温天气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我县危险化学品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觉加强风险研判,落实管控措施,主动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经营、储存水平。

西沱油库:“四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落实。逢重大作业,油库主要负责人必须亲临现场,杜绝电话指挥和办公指挥的现象发生,从而强化现场监控力量。

强化“日周月”安全隐患排查。每周四由油库领导班子带队到现场进行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项目落实部门责任人限时进行消项整改,形成闭环式管理。利用自动化系统和现场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时时关注油罐液位变化和压力变化,防止管线瘪压造成油气泄漏。

强化油气浓度监测。对储油罐进行空间油气浓度监测,并将监测数据及时公布,对油气浓度大的储油罐,落实中控室在高温时段开启喷淋系统,实行降温处理,确保油气浓度在规定范围。

强化设施设备保养。关注水文天气变化情况,加强与海事执法部门的联系,及时做好防洪防汛准备工作。在洪汛期增强趸船值班力量,做好锚系、缆系的检查及加固管理。规定趸船班6名工作人员在洪峰过镜、绞排船作业和卸油作业期间,必须全员到位。

今年高温期间,西沱油库平均每天进出油库运输油料车辆40多辆,进出汽柴油400吨,较平时增加约50%。从天气高温以来,西沱油库举行了3次全员储油罐溢油引发火灾爆炸演练,并定期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将安全工作抓实、抓细,应变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大唐火电:“三大专项行动”加强重大危险源管控

开展危险化学品区域管理专项行动。氨区是国家三级危化品重大危险源,油区、氢站是公司管理的重大危险源。在夏季高温期间,重点加强储罐的监督管理,通过技术手段远程监测储罐的温度和压力变化,监控化学品的储存条件,提前发现安全风险,提前处理;定期检查消防系统及监测报警系统,做到可用在用,在发生危险情况时,确保能及时投入使用、发挥作用。

开展危化品储存和检修管理专项行动。汲取国内外危化品事故的教训,制定危化品检修安全作业相关制度和措施,排查公司现存易制爆化学品情况,尤其是现场是否储存硝酸铵、硝基胍、氯酸铵等药品。截至目前,经过公司组织的两次排查工作,公司现有的易制爆化学品均为化验室使用的试剂类药品,现场没有使用和储存大宗易制爆化学品。对于公司现有不再使用的易制爆、易制毒化学品及其它长期不使用的危险化学品,已经联系废弃危化品资质单位,进行销毁处理,切实降低了公司危化品的储存风险。

开展危化品管理专项整治活动。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3+2”整治提升工作。目前,氨区、氢站、油库3个区域已经达到安全设施标准化“标杆区域”要求,危险化学品库房、危废品库房2个库房已经达到规范化管理“标杆库房”要求。

城东加油站:加强重点环节安全管理

班前会安全交底。加强站内日排查、公司周排查、领导月排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各环节落实。高温期间,站长必须坚守在一线,坚持执行每天班前会进行安全生产工作交底工作制度,加强现场安全管控。

散装汽油人脸识别。对需要加装散装汽油的人员,安装公安联网人脸身份识别系统,严格实行先登记后加油,采取实名购买、实情登记、实时报备等“三实”制度。

安全宣传到人。“您好,欢迎光临,请熄灭发动机,站内严禁拨打电话”,加油站每位营业员都是安全宣传员,时时引导进站加油人员释放静电,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严格卸油操作流程。高温期间,管理人员顶岗作业,轮换营业人员休息。严格落实卸油八步流程,采取操作人员步步签字确认制度,环环相扣,切实落实卸油环节安全管理。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