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秦良玉》在黄水成功上演
展现石柱女英雄秦良玉戎马卫国的一生

京剧《秦良玉》剧照

京剧《秦良玉》剧照

京剧《秦良玉》剧照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李玉霞 余欢 文/图)“辽东北国烽烟卷,后金铁蹄践中原。石柱女杰秦良玉,千里御敌赴边关。一心为国战犹酣,巾帼英雄美名传。”随着六句富有史诗感的唱词,明朝末年石柱巾帼女将秦良玉一生戎马卫国的画卷在观众面前徐徐展开。8月21日晚,由重庆市京剧团挖掘整理改编的京剧《秦良玉》在天上黄水大剧院成功演出,观众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据介绍,京剧《秦良玉》是由重庆市京剧艺术代表人物之一、“尚派”艺术创始人、“四大名旦”之一的尚小云于上世纪20年代以明朝末年巾帼英雄秦良玉的事迹为蓝本,创作的具有“尚派”艺术特点和风格的剧目。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重庆市京剧团在原剧的基础上,进行了重新整理和改编。在情节结构上,采用立体交错的戏剧结构;在人物内心活动上,采用多空间并列、跳接等呈现方式,使全剧场与场之间的节奏更合理紧凑;在导演构思上,重点强化了秦良玉身上展现出来的爱国精神与报国情怀,并以邱乘云、杜维新等朝廷重臣以权谋私、贪污误国事件作为对立冲突,给观众以现实教育意义。

演出现场,演员们通过高亢刚健的唱腔、刚柔相济的表演,向观众集中讲述了秦良玉在夫死子幼的情况下,忍辱负重、顾全大局,毅然选择代领夫职,亲率“白杆兵”东征西讨、三次勤王、数次平叛、保境安邦征战40余年,立下赫赫战功的经历。演员们将她坚贞忠义、保国护境的故事和遵循国法、大爱无私的家国情怀表演得淋漓尽致,赢得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今晚的演出非常成功!非常精彩!心灵受到了极大震撼!剧本、唱腔设计、舞美效果等都很好……”在黄水避暑,来自垫江的游客殷治清激动地说。

来自主城的游客郑静介绍说:“今天观看了京剧《秦良玉》,没有想到在石柱这个地方,还出现了这样一位胸怀天下的女豪,她不愧为巾帼英雄!”

演出结束后,一位演员在接受采访时说:“新版京剧《秦良玉》的创作,对我们讴歌民族英雄、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京剧文化,有着积极的意义。”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