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奋力开辟全域康养崭新境界
中国·重庆(石柱)第四届康养大会隆重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市政协主席王炯、全国政协常委李惠东等出席会议

开幕式现场

本网讯(记者 游凤 罗远琴)盛地逢盛事,佳时迎佳宾。8月22日上午,以“中医药防疫与康养”为主题的中国·重庆(石柱)第四届康养大会在黄水镇“天上黄水”大剧院隆重开幕。此次大会由民革中央、重庆市政协主办,市委统战部、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文旅委、市市场监管局、民革重庆市委、石柱县委和县政府承办。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荟萃八方之士,广邀六界精英,共商康养产业发展大计。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通过线上录播方式出席大会开幕式。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炯;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大会组委会主任李惠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市政协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大会组委会副主任秦敏以及国家相关部委、市级有关部门相关领导,县委书记蹇泽西,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燕明,县政协主席孙开武,有关知名专家学者等出席开幕式。市政协副主席、民革重庆市委主委、大会主委会主任王新强主持开幕式。

王炯代表市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石柱县作为全市康养产业发展的先行者,在探索新路子、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建好新机制方面,谋在前,干在前,走在前,康养平台搭建成型、康养体系初步建立、康养产业蓬勃发展、康养产品不断丰富,推动康养经济大力发展,占到了县域经济的半壁江山,在全市康养产业发展大局中彰显了新担当,展现了新作为。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战略机遇,常态化疫情防控催生的市场机遇,国家提振经济发展的政策机遇,全球化深度调整带来的时代机遇,为康养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提供了新需求,中医药在康养产业发展中前景无比广阔。真诚希望各界精英、专家学者到“天上黄水”,为推动中医药防疫与康养结合,促进康养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共创康养产业美好未来,与康养石柱携手共进。

蹇泽西从我县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优势、基础和潜力等方面汇报了我县康养产业发展情况。他说,绿色是康养石柱的底色,生态是康养石柱的优势。近年来,我们大力发展生态中药材产业,规模种植品种近20种、面积达31.3万亩、年产量达6.5万吨,黄连种植规模和产量占全国的60%和世界的40%,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黄连之乡”;大力促进中医药全产业链开发,培育中药材初加工企业15家、饮片生产企业3家、精深加工企业2家,成功研发黄连香皂、黄连祛痘膏、黄连牙膏、黄连抑菌液等系列产品,2019年中药材综合产值达15.6亿元;大力强化中医药疗养服务,建成重庆医科大学附属黄水康复医院,打造特色中医馆26个,建立中医药疗养保健操、疗养机构建设规范等11个标准体系,石柱已成为满足人民群众健康疗养需求的理想之地。蹇泽西表示,今年,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市委、市政府作出“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战略安排,为石柱康养产业大发展带来重大战略机遇。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学好“两山论”,走好“两化路”,唱好“双城记”,建好“城镇群”,全力建设三峡新区绿色发展先行区、武陵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成渝经济圈康养经济示范区、渝东鄂西新兴综合交通枢纽、全国山地康养公共服务中心,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努力在国内国际经济大循环中实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在讲话中说,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康养经济,正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基本民生观的重要举措。这次康养大会以“中医药防疫与康养”为主题,主要目的就是化危为机,抢抓机遇,进一步展示中医药在疫情防控、健康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结合地方资源,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产业规模化品牌化,进一步促进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新期盼新需求。

郑建邦指出,近年来,石柱紧跟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聚力“风情土家·康养石柱”价值定位,充分发挥良好生态环境绿特资源等优势,坚定不移推动以康养经济为重点的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取得了可喜成绩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在中医药产业发展上,石柱基础深厚、优势突出,以黄连、黄精、天麻等为重点的中药材产业蓬勃发展,美誉在外。希望石柱以此次康养大会为新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重要指示,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大力构建现代康养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奋力开辟全域康养崭新境界,为全国康养产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上,江苏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沈山发布了《康养蓝皮书:石柱康养产业发展报告》,左军发布了《石柱康养药膳美食名录白皮书》《2020年康养石柱白皮书》;我县还与19家企业签约了1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10亿元;文化旅游部、市委农业农村工委相关负责人还为我县授予了“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万寿山4A级国家旅游景区”牌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