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5号洪水过境石柱
蹇泽西赴西沱、沿溪检查防汛工作

蹇泽西(前排右三)检查沿溪镇防汛工作

本报讯(记者游凤 文/图)8月20日,县委书记、县总河长蹇泽西前往长江石柱段巡河,检查长江5号洪水过境石柱防汛工作。副县长王露波一同检查。

“你们知不知道长江5号洪水要到石柱了?”“干部有没有到家里宣传避险办法?”蹇泽西来到西沱镇码头、沿溪镇码头,检查长江水位情况时,向身边群众发问,了解大家的知晓度,并叮嘱他们要注意人身安全、牲畜安全和粮食安全,近期不要到江边活动。当天下午,长江石柱段水位虽未达到峰值,但江水已经明显变得湍急,且据水位观察员观察,水位已经开始逐渐上涨。

蹇泽西要求,县级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按照市委工作要求,以高度负责、高度警惕的工作状态,时时紧盯水位变化情况,加强与上下游、左右岸区县的联系,强化部门和乡镇之间的协调联动,确保防汛救灾工作反应迅速、配合有力。长江沿岸乡镇务必要强化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要在岗位在现场,靠前指挥、亲自督战,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要及时预警预报,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干部入户等方式及时向辖区内群众宣传洪水过境信息,坚决果断提前转移可能受威胁区域的人员和财产,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提前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对沿江堤岸、工程建筑、低洼地带、支流回水区等防洪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组织专人24小时值守、清理在建工程工作人员、江边游玩人员、垂钓人员等,及时发现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要强化险情应急人员配备,做好抢险救援准备,确保一旦出现险情第一时间有效处置,确保洪水安全过境。

蹇泽西在长江石柱段巡河时,还检查了岸线垃圾清漂保洁、岸线整治、长江排污口整治情况。他指出,洪峰过境,江面和回水区域必定会聚集很多漂浮垃圾,县级相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行动,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加大力度全面清漂;各级河长要着力从根本上抓好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工作,持续抓好畜禽养殖、生活污水等污染源整治,切实将禁渔工作落到实处,还母亲河水清岸绿。

温氏生猪示范养殖场黎场养殖小区是一个绿色生态现代养殖场,占地240亩,预计投资3000万元,达产后年出栏商品猪5万头。蹇泽西指出,温氏集团生猪一体化养殖项目是全县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对推动全县现代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有着重要作用。黎场乡、县级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企业做好水电气讯路等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建设进程,争取早日投产,为保障群众“菜篮子”工作作出贡献;要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标准要求,高标准建设环保配套设施,防治畜禽养殖污染,保护好生态环境,促进畜牧业在现代科技支撑下持续健康发展。

就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蹇泽西强调,全县上下要时刻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脱贫攻坚战收官在即,要继续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毫不松劲地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蹇泽西还专门前往黎场乡鸡公嘴地块调研“三峡库心”生态景观规划涉及我县布局情况。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